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

姚明的名人堂感言:一場「0負評」的演講


其實,前兩天在寫這次TEDxTaipei 2016年會時(連結點此),我就想接著寫這次姚明在入選籃球人堂時的演講。後來,好友海威的文章讓我忍不住想即時分享,所以只好忍痛把姚明演說延到今天來寫。



姚明的這場演講,被很多人認為是場「0負評」的演說。在之前宣布姚明入選今年的籃球名人堂時,其實是有一些雜音的,因為相較於其他名人堂成員,姚明不到500場的NBA生涯其實是偏短的,加上既沒拿過冠軍、也沒拿過得分王或籃板王,單靠好幾屆明星賽先發中鋒這種生涯資歷,難怪會有人認為他不該那麼早就進入名人堂。


但這場演說有多成功?當他發表完這場演說後,所有的雜音都消失了。突然,批評姚明有沒有名人堂等級的聲音少了,許多人開始稱讚,「姚明的演說真是棒」。一場演說能如此有效,不管你是不是NBA球迷,都應該觀摩這段演說的成功之處。


1.  超越預期:姚明如何超越大家的預期?看完影片後,許多美國人在下面留言,哇!我從來不知道他的英語那麼好!」「我還記得當初他到美國來時,一句英語都不會說看看現在,他講的真好。」

姚明的母語不是英語,他英語講的不輪轉是正常的。但正因為如此,當他可以講得如此流利時,他會得到更多的掌聲。

講得有多流利?需要比在地的美國人更流利嗎?其實並不需要,只要比大家印象中的好一點,那已經足以超越他人的預期了。

我自己也常有這種經驗,到國外開會或做簡報時,黃皮膚黑頭髮的我,似乎總不被預期英語會講的好到哪裡去;事實上,他們的預期也是對的,因為即使到了今日,我的英語還是腔調發音都不道地,許多太難的字我也不會用。

但也正因為如此,當我講起話來的流暢度和自信超越老外預期時,他們反倒會更為肯定。假如我講的每句英語都字正腔圓,反而未必有這種效果,因為他們會誤以為我自小就在美國長大。

讓流暢度更好,沒有其他的方法,都只能多練習,總是事先準備好該說些什麼;但有另外一件事情會讓老外對你的公眾演說更肯定,也就是姚明在這場演說中也做出很好示範的,那就是適時加入一些幽默感的元素,並且設法讓自己的(起碼部分)內容和全場多一些連結。

就拿姚明一開場來說吧,他居然用「我需要更多『練習』」調侃起也在同一天入選名人堂的AI艾佛森了。這個笑話,真的足以讓全場哄堂大笑,因為艾佛森在球員時期是出名的不愛練習,甚至在名人堂的加冕儀式時還遲到了。

接下來,包括拿穆湯波和歐尼爾兩大中鋒來開玩笑、也不忘自己女兒居然選了足球而非籃球來調侃自己,這些都是高明的笑話,不但莊而不諧,而且能讓全場更加融入你所想要表達的內容。


英語流暢度幽默度的展現上,姚明無疑超越了台下乃至全球觀眾的預期,甚至為大家帶來驚喜。

2.  連接全場:入選籃球名人堂,是多麼高的榮譽啊!但若姚明只在台上暢談自己的心情有多麼高興,台下恐怕也只會給予禮貌性的掌聲。

所以,要讓觀眾感到有興趣,就要能和在場者熟悉的人或話題創造出連結。剛剛提到的開玩笑對象是一種做法,感謝自己生涯中所有的教練、隊友、甚至對手也是一種做法。這不僅是飲水思源而已,回憶那些熟悉的名字和那些往日的重要時刻,能讓觀眾也覺得和自己熟悉的事物有所連結,這才會是高明的演說。雖然他是中國人,但他花了相當篇幅來感謝他在NBA效力的休士頓火箭隊,主動把休士頓當成自己的第二故鄉,甚至連「我這輩子都是德州人,都是火箭人也出口了,老美對他的認同感,自此又多加了一分。

3.  展現高度:這裡說的高度,並不是姚明超過226公分的傲人身高,而是他要在演講中所展現的不同視野及觀點。做為首位入選籃球名人堂的中國球員,姚明不僅從飲水思源的角度提到了過去乃至當下的中國籃球發展,更連籃球發明人奈史密斯乃至過去361位名人堂成員都感謝進去了。這樣的演說,才真的夠宏觀且有一定的高度。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這幾句古諺,你我當然是而熟能詳的了。但在歐美人士為主的名人堂這種場合說,我想應該沒有人說過這句話。假如姚明只能抖幾個包袱、講幾個美式笑話,首位入選名人堂的中國球員這種榮譽就少了。用氣勢磅礡的講法引用這幾句中國古諺,接下來再感性的介紹他籃球生涯中一些足以為之名鏡的要人,這樣才會有足夠的高度。

我另一個特別印象深刻的,是他主動提及,第一位進入NBA的中國球員,其實不是他而是王治郅。王治郅的NBA生涯並沒有姚明順遂,而且在中國的籃壇發展也還遜於姚明一些,但姚明主動感謝他並將先驅者的榮耀歸給王治郅,這也是一種氣度的絕佳展現。


可以想見的,這段演說的稿子肯定有高手在背後捉刀。但是,無論稿子寫的再好,上去講的那個人還是姚明本人,而要傳達出這麼好的效果,姚明所下的苦功,可能不輸他在球場上的苦練。不只如此,也值得每一位有機會上台發表談話的朋友參考觀摩。

參考連結之一:姚明的名人堂演說影片

參考連結之二:姚明演說內容的中文版全文翻譯

延伸閱讀:NBA季後賽首輪出局的火箭隊告訴我的團隊領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