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公開班FAQ

離8/15「一談就贏」首度公開班的報名日還有4天,針對一些有興趣的朋友發問的問題,我特別整理出這篇FAQ如下:
 
1. 已經參加過企業內訓的人,還應該來報名這次的公開班談判課程嗎?
 
【答】 萬一您已經參加過進階班的兩天課程,而您在您目前工作上的談判場合也都能得心應手,包括連提案給老闆不被打槍的機率也明顯大增,那麼我建議您將這次公開班的機會先讓給其他朋友,等到日後若有進階個案班時再來報名,對您的投資效益會更大。
 
投資效益?是的,來參加公開班,您所要投資的不只是金錢,而還要投資您的精力及時間。
 
若您之前參加過的是基礎班,而且只上過一天,建議您不妨考慮報名這次的公開班,不但可以讓您在原有的基礎上,獲得更完整實用的訓練,而且您會發現,起碼70%以上的內容都與企業內訓的版本不同。就以10大基本談判戰術來說,這次的公開班應該只會出現其中一種,而且會更著重在演練及應用。
 
2. 這次的公開班課程比較偏重商務談判,還是比較偏重生活上可能出現的談判議題?
 
【答】 假如您上過我的企業內訓,您不難發現,即使在講商務談判的內容,我也依然會舉很多生活上的案例來佐證。就以這次公開班的性質來說,我部會將題材只侷限於商務談判,而希望用更多元的手法,來講解可以應用到各個層面的全方位談判技巧,舉凡您是公司的老闆或主管、自己要接案的創業家、常常面臨顧客砍價的業務人才、又或者只是在生活上面臨種種困難挑戰的一般人,我相信藉由談判技巧的精進,都會協助您更有效的處理您的問題。
 
舉例來說,本次課程的單元之一,是「對立」(confrontation)的應用。對立不是談判時唯一的選項,甚至未必會是談判時最好的選項,但卻是許多人在談判時的死穴,只要對方強硬起來,甚至蠻橫不講理,羞於採用對立模式的這一方往往會兵敗如山倒。
 
容我這樣說吧,我相信許多業務部門的主管,看到這次的公開班有訓練如何「對立」但不致使談判破局,他們應該會搶著把他們手下的業務員都送來上課。所以,這是一堂商務談判課程嗎?我並沒有如此規劃,但我相信許多有商務需求的朋友應該都會為之眼睛一亮。
 
3. 從未接受過正規談判訓練的人,也可以參加嗎?
 
【答】 相較於很多沒有接受過談判訓練的人,我覺得更需要權衡自己是否真的應該參加者,是只想坐在教室期待自己用聽就能夠聽懂聽會的朋友。假如您是後者,我建議您不要來參加這個課程,因為我的課程向來強調互動及參與,簡單說,參加者應該會很忙很累,而不會只是輕鬆地坐在教室吹冷氣、吃點心。尤其是這樣一個強調實戰的談判課程,在報名之前,您應該要有面對一定強度壓力的準備,否則您恐怕很難應付這堂課程。
 
至於談判課程經驗的多寡,我覺得和一個人對談判的認識未必成正比。就拿我自己這趟參加哈佛談判學程的經驗來說,台下的132位學員中,甚至有許多全球知名企業VP級的高階主管以及好幾個大學商學院院長級的人物,論起接受談判課程訓練的次數,我相信起碼有三分之二的人遠勝於我,但卻無礙於我在他們之中拿下很出色的成績。
 
反過來說,即使您接受過很多談判訓練,您也未必一定就能在這次課程中獲益最多。您若無法保持開放的心態,總覺得「這個技巧我聽過了,沒什麼稀奇」、「那個說法有問題,因為和我之前上過的另一位老師說的不同」,我建議您還是去參加其他老師的談判課程吧,因為市面上有許多其他講師比我更擅長打氣及鼓勵,而我的風格則向來不是那麼平易近人。我會直視您的眼睛對您說,「請問您知道的事情,您真的做到了嗎?」、「您是想來這裡學您已經知道的東西,還是想學一些您以往不知道或不相信的做法?」
 
所以,您是一位素人、或從未接受過談判訓練,我不認為您就會對談判一無所知而可能吸收困難。更旺盛的求知慾或企圖心,才會是您是否能從這次課程中有所獲得的關鍵。
 
4. 參加之後,真能保證一談就贏?
 
【答】 假如哪天我斗膽敢開個保證班,那才可能保證您一走出去教室之後,就連坐計程車都不需要付錢,因為您可以馬上一談就贏。
 
我本人的確坐計程車及搭飛機都曾經免錢過,但不代表我自此每次搭車都不用付錢,而且也不代表我有了這樣的技巧後,我或任何其他人應該運用這種技巧而達成不付錢的目的。
 
我自己在談判上的實績就不用提了,因為您來參加這堂課程,不該是為了見識我的談判功力有多厲害,而應該把焦點放在您自己在課後能變得多厲害。
 
我可以保證的是,我在業界有許多實際指導別人談判成功的紀錄,我在擔任講師之後,也有許多企業在上完我的課程之後,比他們預期還快的解決了許多談判方面的問題。更具體來說,我曾經實際指導過許多朋友,在外派時拿到比公司起初給的多出一倍的實質收入,在看起來必輸的消費爭議中全身而退,與政府公部門糾纏十幾年的稅務問題得到解決,自售房屋從乏人問津到最後用理想的價格出售…我協助處理過的問題包羅萬象,這也給了我極大的信心,我的談判技巧能夠應付各式各樣的問題。
 
當然,談判不是魔術。您能不能一談就贏,關鍵在您自己。就像奧運一樣,實力最強的選手,未必最後一定就能穩拿金牌,因為臨場發揮及其他環境因素都很重要。您能在這堂課中吸收及運用多少,以及您在臨場時能否正常發揮,會決定您的談判成功率。
 
5. 我是一位客服人員,請問你會站在業者角度來談如何戰勝消費者,還是會站在顧客角度去指導如何擊垮業者?
 
【答】 我的確上過許多客訴處理的課程,目標是讓許多企業在處理客訴和顧客抱怨上更有成效。但是,我在美國就讀研究所時,主修的題目就是服務行銷,而我曾經運用比一般人更多的客訴手段,去考驗各個企業對客訴的應變能力。所以,持平來說,我對業者和顧客兩方面的想法作為都知之甚詳,而且我也的確有很多兩方面都各自可以運用的談判攻防可以分享。
 
其實,不只是在顧客服務爭議或缺失所引發的談判上,我的一大特點,就是我曾經實際在買方及賣方都擔任過談判的角色。舉例來說,您若是一位採購,您追求的可能是自己公司期望的利潤及穩定的供貨,最好貨源能被您獨佔而競爭者根本吃不到;您若是一位業務銷售,您期待的則或許是不要被採購在價格上予取予求,而且我方能夠保持彈性而廣結善緣,千萬不要得罪任何一位客戶。我對這樣的需求知之甚詳,因為我在兩方面都有實際的歷練。
 
相較於業界很多會銷售就以為會談判、或者只賣過單一產業就以為自己知道何謂銷售談判的課程來說,我的閱歷及經驗可能更為多元而豐富,而這也是您應該考慮自己應該報名這個課程的原因之一。
 
6. 有私人問題,可以現場向老師諮詢嗎?
 
【答】 我很樂意現場回答大家個別的問題,只是我擔心下課時間可能會不夠。事實上,就連企業內訓,也經常有學員下課時跑來問問題,只是他們的問題通常都和年度合約的談判無涉,有的會問親子教養的問題,有的甚至問到自有住宅該如何脫手。我不見得都能幫上忙,因為5到10分鐘之內要了解一個問題都不容易了,更遑論能提出什麼有效的建議。不過,還是很歡迎大家把問題帶來,但如果您尋求的是心靈慰藉、或只是想對自己做的選擇更能加強信心,那我可能不是您最佳的選擇,因為那不是我的強項。
 
7. 最重要的問題,8/15晚上9點報名,一定能搶得到參加資格嗎?
 
【答】 我也不知道自己的首度公開班會有多少號召力,但席位有限是一定的,不僅教室就是那麼大,而且談判課程不比其他主題的演講,為了照顧到每一位的參與度,我一場最多能面對的學員人數也是有上限的。
 
這堂課其實原本就是因應許多朋友的殷切需求才決定要開的,所以我猜想會有許多朋友正磨拳擦掌的準備報名。雖然許多朋友都希望能為他預留席位,但容我在此向大家抱歉,因為想預留席位的人數比這班預定招收的人數還多得多,為了避免得罪任何一位朋友,而且我也希望顧及許多不認識我、但對談判有興趣或有需求者的權益,我們將會依原定計畫於8/15晚上9點開始報名,不會預留席位給任何一位特定人士。現實世界中,已經充滿了很多不公平,我希望我自己的談判課程,要能盡量做到公平。
 
我們將會把報名和繳費分為兩個階段,報名時只須填指定的基本資料即可而力求簡化,讓各位可以快速完成報名。之後會再通知錄取者繳費,繳費通知會附線上刷卡的連結,倘若您希望採用信用卡之外的付款選項,請再讓我們的工作小組知道。
 
此外,這次的公開班還沒開始報名,很多人就在期待第二班。我可以了解有人也許9/24正好沒有空檔,我也很感謝大家對我的支持及抬愛,但我會依這一班的報名以及課後反應,決定是否會再開第二班,也就是說,會不會有第二班的產生,現在還是未知數。即使會有下次的公開班機會,會是和這次主題相同的第二班,或是接著開另一個主題的進階個案班,這些都會在參考本次公開班的學員反應後再決定。我可以確定的是,由於個人的時程安排,能舉辦公開班的時機並不多,所以,請各位有志精進本身談判技巧的朋友,多多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