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世界第一清潔婦的傳奇故事,讓我回憶起爸爸對我說過的一句話

無意間看到這篇最近被很多人分享的文章《全球最乾淨機場推手:中國、日本人都曾霸凌她,也不放棄成世界第一清潔婦》(連結點此),讓我感觸很深。


清潔員,恐怕不會是多數人心目中的工作第一志向,但這篇文章中的主角,新津春子,卻靠著過人的氣魄和堅持,讓日本的羽田機場連續兩年被評比為「世界最乾淨機場」第一名;日本NHK電視台不但為被譽為「世界第一的清潔婦」的她製作了一個採訪特輯,而那集還成為當年度收視率最高的節目。

我的感觸,不只來自於新津春子的故事,更來自於小時候我爸爸對我說的一句話。

我已經忘記是在什麼樣的場景中,我爸爸對我說了這句話,但這句話我卻一輩子謹記在心,而且到現在也拿同樣的一句話告訴我的女兒。

有一次,我爸爸突然對我說,「你爸爸就算是收垃圾的,依然是你的爸爸。」我爸爸並沒有以收垃圾為業,但他在年輕時的確曾經在公家單位做過體力活。我對他為什麼對我講這句話已不復記憶,但我確確實實的記住了他想要藉著這句話告訴我的兩件事情:(1) 不要怕彎腰,我們自己要能把每一件在別人眼中的卑微小事都要能做到好;(2) 職業無貴賤,我們不應該用一個人的職業去評價那個人。

我在大學時期,就開始為了校園報紙跑新聞。有一次,我在雨中去到了師大宿舍,當時的天色已經暗了,有一對夫妻正冒著雨在清理宿舍的垃圾筒。我看到一位女學生從宿舍門口走了出來,明明手裡拿著雨傘,但她顯然不想多走幾步路。她喊了一聲,「喂!收垃圾的!」接著就把手中的垃圾袋用力一扔,我看見一包垃圾在空中劃出了一道拋物線,掉落到那對收垃圾的夫妻身邊,「砰」的一聲,垃圾袋破了,裡面的垃圾也散落一地。扔出那袋垃圾的大學女生,頭也不回的走回宿舍去了。夫妻中的那位太太急忙的撿起那袋垃圾,不慎被裡面的玻璃碎片割傷了手,鮮紅的血就從傷口中流出來,但路過的學生們都視若無睹。

我沒有裝做沒看到,走上前去,遞出了衛生紙,希望能讓她止血。她很訝異地看著我,或許是從來沒有一個學生模樣的人曾經對他們釋出善意吧,接著她給我一個好大的微笑。

接著,我們三個人就站在雨中。我知道他們還有工作要做,不可能停下來接受我的採訪,但我實在很想了解他們的故事。

這對夫妻遠比我印象中的清潔員年輕,大概才三十來歲。當太太手被玻璃劃傷時,他倆沒有出聲抱怨,只是加緊把垃圾收拾起來。但我問他們,會不會覺得學生這樣的舉動很過分時,他們淡淡的說,他們早就習慣了。言下之意,這不是第一次有學生這樣做了。

原來,這對年輕夫妻是四個小孩的父母。兩人學歷都不好,找不到其他收入更高的工作,白天就在清潔隊收垃圾,晚上則到私人公司兼職,去一家家的校園或公司繼續收垃圾。

我永遠忘不了那個晚上的雨水,以及周遭垃圾的臭味。從那天開始,遇有垃圾車經過而發出陣陣惡臭時,我再也不會做出覺得噁心而掩鼻的動作或表情了,因為我知道,有群人為了協助我們的環境清潔而正在做清運垃圾的工作,他們或許是迫於生計而不得不做,但我們能夠做的,是盡量不要踐踏他們的尊嚴。

我不知道我爸爸是否曾經和我見過相似的光景,但我知道,他即使從年輕時的體力活、而一步步在工廠升上了廠長,他在週末常常加班,回到家總是腰酸背痛,希望我們幫他按摩;隔天,他貼著一片片的酸痛藥布又去上班了。隨著他的年紀愈大,他身上的酸痛藥布愈貼愈多。一天,我問他,他不是廠長嗎?為什麼假日還要去搬貨?他的語氣平淡而沒有想像般的無奈,告訴我:「要趕貨,人不夠,我只好去幫忙搬啊!」

過了廿幾年,我當上一家餐飲業的總經理。每回開新門市,我都會去到現場,不只是現場督導開幕進度而已,你會看到我都在現場幫忙接待並甚至吆喝著叫賣便當。不只如此,有幾次當我看到人手不足時,我會順手幫忙搬貨。當現場的店長驚呼著說,「總經理,不要啦,我們來就好!」時,我總笑笑的對他們說,「沒關係,大家一起來比較快。」

其實,這一點點事情哪有什麼嗎?我們已經很幸運了,多數時間都只靠動腦子吃飯。

而且,這並不是我唯一一次做這類的事。早在我在一家消費性產品的外商公司任職時,我當時做的是業務工作,每天主要的任務就是去和各大零售通路談判。當時,我們公司在各種家庭用清潔劑的市佔率都節節高升,唯有低價導向的廁所清潔劑,銷售一直不見起色。後來,總公司終於發展出一支更強效也更好用的廁所清潔劑,但由於品牌形象和定價策略,它還是比我們的競爭對手賣得貴了不少。

我可以坐在那裏等行銷部給我一堆數據、說帖、及報告,但我太想把那支產品賣好了!即使種種數字都告訴我們,台灣的消費者只會買便宜的廁所清潔劑,而且愈便宜愈好,我還是義無反顧的想要賣好我們家的廁所清潔劑。

於是,我採用最土法煉鋼的方法。為了更了解這支新產品,我開始拿著它去刷各地的馬桶,不只我自己家和親友家的馬桶,我甚至還偷偷的跑去刷公共廁所和男用小便斗,因為我想要知道,這支產品究竟有沒有廣告聲稱的那麼強效,倘若換了是傾斜度不同的小便斗時,還能不能發揮清潔的效果。

後來的結果是令人振奮的。我不但成功在各大通路引進了這支產品,而且我還自己去訓練展銷人員如何銷售。不僅如此,好幾次在我巡店時,當我發現展銷人員的銷售力道不強時,我還親自戴上小蜜蜂去叫賣。很多人常聽我說過這個故事:在一家全省排名前十的量販店中,我在10分鐘之內賣掉他們準備用來賣一個週末的所有庫存;後面那個故事,我還沒有在課堂上分享過:我在南部的一家著名量販店巡店時,發現我們最大競爭者不但撒錢派出了兩個展銷人員來二打一,而且還違反這行不成文慣例的當場洗走我們的顧客(顧客還在看貨架選購時,當然可以去遊說,但顧客若已經拿起我們的產品而放進推車裡時,尤其在我們的人就在現場時,慣例是另一家的人員不該去對顧客講些五四三,讓顧客因而動搖而改買另一家的商品)。我沒有現場和別家的展銷人員抗議,我只是延後我的巡店行程;我在那家店開始推銷了一個小時,而在那一個小時中,另一家的兩位展銷人員連一罐產品都賣不出去,逼得對方的地區主管趕快驅車趕來這家店,一見到我的面就滿臉堆笑說,Alex兄,不要這樣,都是我們不對,我請您喝杯咖啡消消氣,好嗎?」

職業無分貴賤,工作也沒有高下之分,只有靠著過人的氣魄和堅持,才能做到讓別人認同和尊敬。

「你爸爸就算是收垃圾的,依然是你的爸爸。」現在,我也把這句話告訴我的女兒。當我在餐廳開幕時叫賣便當時,她好喜歡站在旁邊看著我,我從她的眼神中,知道她沒有因為爸爸在叫賣或搬貨而覺得不自在,反倒覺得自己看到爸爸努力工作的樣子而覺得光榮。不只如此,她還會主動問我說,她可以幫什麼忙嗎?於是,你會看到一個小女孩,站在收銀機櫃台旁,每當我們結帳的同仁將發票和零錢拿給顧客時,小女孩就會對客人鞠躬說,「謝謝您的光臨!」

我希望我的女兒長大後,能像我一樣記得這句話,不管在什麼工作崗位上,都能靠著氣魄和堅持,把每一件即使再小的小事、都能做到最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