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面對合作關係中的衝突

當了講師之後,最常互動和合作的對象,就是幫我們洽談接案的管顧公司了。好的管顧,可以讓講師無後顧之憂,每天專心的講課就好。糟的管顧,合作幾次之後,就不用再有之後了,省得雙方相看兩厭。

我不是第一次公開寫些我跟管顧合作的感想。有些講師前輩很為我擔心,雖然我不明言這些管顧或企業到底是哪一家,但對方只要看到、就鐵定會認得出來寫的對象正是自己,像我這樣得罪衣食父母,接下來不怕混不下去?

或許真是如此吧!其實別說被寫的對象自己認得出自己來,我猜想還有一些人很喜歡對號入座,明明講的不是他,他自己恐怕望文生義後胡思亂想,不由得氣的咬牙切齒起來。

假如我寫這些的目的只是為了抱怨或發牢騷,大家大可以跳過去不看,因為這世上不欠更多充滿負能量的文章;不過,假如你真的耐心看下去,你會發現,我其實想談的,是如何經營合作關係。而且,心靈雞湯式的文章相當多,你之所以還會來看我寫的東西,應該是發現我的觀點和那些心靈雞湯不太一樣。我未必沒有一顆柔軟的心,但我的心眼和別人用得不太一樣。


我知不知道這樣做會得罪人?當然知道。但經營關係只有與人為善一途嗎?我從來不這麼認為,而我也身體力行的這樣做。別說不害怕得罪人了,就像現在這樣,我甚至有時候會有意去得罪人,看看自己處理問題的本領到底如何。

再舉例來說吧,很多講師在教衝突管理,但請問他們自己面對過什麼衝突?只靠著與人為善或隱忍不發來面對衝突嗎?你真的以為每個衝突對象都會跟你好好溝通?

同理可證,很多講師教領導管理,但他們一輩子沒有遇過員工揚言集體罷工,也沒有自己火掉任何人;很多人教業務銷售,自己卻沒有在彈盡糧絕的情況下還要讓業績逆向飆升的壓力,也沒有面對過存貨不要錢送人都沒人要的窘況。在這種情況下,他們當然只能教大家世界太平的做法,努力鼓吹大家要心正意誠。

心正意誠沒什麼錯,但試著去跟你的韓國對手說吧,試著去跟巴基斯坦的客戶說吧,或是試著你菲律賓廠裡的勞工說吧,看看接下來的效果如何。

當然,我知道「會做不等於會教」這個道理,但是,希望學員學得好,總也要他們學得是對的再說。

當我剛進入講師這一行時,我說自己想要朝問題解決式的方向來設計課程,和我合作的管顧一蹙眉,客氣的跟我說,這恐怕不是當下市場的潮流,而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聽到有所謂「保健式」培訓課程這回事;什麼叫「保健式」的培訓呢?在我的理解中,就是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也就是先求不傷身體、再求療效。我當場差點沒有「馬的」一聲罵出來,幸好我在企業界時不知道這個秘辛,否則我會把我們公司的訓練通通砍掉,誰要花錢和花時間來上這種不能解決眼前問題的課程?

結果呢?我真的好傻好天真,當初那家管顧是對的,他們所謂「保健式」的課程需求還真不少。於是,我只好慢慢來,把自己問題解決式的雄心壯志,包裝在各式各樣的保健式課程中,既能先滿足客戶需求,然後再暗渡陳倉的一點點帶進我所期待的效果。

寫到這裡,各位有沒有看到我在合作關係中會有不同的選擇?我不介意對立,也會選擇妥協。

把衝突管理模式套用到合作關係上,你可以對立競爭、你可以共謀其利、你可以妥協、你可以退讓、你甚至可以選擇逃避而不面對衝突。但在這種種選擇中,好像沒有「溝通」這個選項。為何如此?因為溝通是一種過程、一種方式,但卻不是一個解答

面對合作關係發生衝突時,不管是你和客戶、和廠商、和協力單位、甚至是和周遭鄰里之間的衝突,問到該怎麼解決時,很多人往往用「設法多溝通」一句帶過;甚至有些人講到「多溝通」這個詞時,心裡想的其實是「我會設法說服他」

你當然可以多溝通,但溝通本身並不會是一種解決方式。不先了解這一點,你要如何面對衝突?又要如何管理合作關係?

我和許多合作的管顧公司初見面時,都曾掏心掏肺的說,我想和對方建立合作的夥伴關係。對方無不大點其頭,但我從他們的眼神中,看出十之八九其實覺得我只是在講場面話。我非常意外,因為追求共謀其利的合作關係,對我來說是最有利的啊,為何他們不相信呢?後來發現,不是他們小心眼,而是遇人不淑多了,自己也就世故了。但雙方相互提防並設法保護利益的情況下,要談合作就難了。到最後,我們雙方的心態都變成是,管顧公司會認為自己手上不缺講師可以合作,講師自己也認為自己不愁沒有管顧公司可以配合;在這樣的情況下,別說互信了,雙方不要互捅對方一刀就不錯了。

雖說如此,我還是跟許多合作夥伴互動的不錯。

之前寫了一篇和接送有關的文章後,最近就連另一家原本無動於衷的管顧夥伴,這個月來都派大型進口車來接送我去上課,寬敞舒服的不得了。是因為他們終於到我之前寫的優秀接送經驗而見賢思齊了嗎?還是我最近課上得太好而讓他們感動?很遺憾的,兩者都不是。

最近一次接送時,居然他們的司機找不著地點;我徒步走了20分鐘、以人找車而終於上車後,司機居然以為每個講師應該都是文質彬彬而很好講話,在我不斷請他不要講了而盡快開車就好,當場居然還一直碎念。我後來實在忍不住了,當場讓他學到一個教訓,當我請對方不要講話時,對方還是不要講話方為上策。

其實這還不是這位司機第一次出包,之前他就不只一次遲到過,而每次總有種種理由。我當時也跟負責安排接送的管顧反映過,但用一般人所謂「好好溝通」的下場就是,問題還是不時會發生。

這次,我決定不再「好好溝通」。下車後,我就直接發信給那家管顧,再找這位司機來接,那就不用接了;萬一覺得我的要求很麻煩,歡迎找其他比較沒什麼要求的老師。

這家管顧知道之後,也不拖泥帶水,馬上跟我說隨即會換。但接下來就讓我訝異了,因為我並沒有要求要用更好的車來接,但他們不是換了個司機,而是特別找了另一個車隊,不但都用進口車,而且在等我上車前,司機會一直站在乘客座的那側車門處等著,而不是坐在駕駛座上等我出來。

果然,這家管顧也不是浪得虛名,總是我和其他老師的課聽多了,知道要彌補服務缺失,最好的方法就是要超越客戶預期。我雖然是他們的合作夥伴而非客戶,但假如能拿對VIP級客戶的禮遇來對待合作夥伴,我又怎麼可能不感念在心?

經營合作關係,有很多種不同選擇。你未必要競爭對立,但也不一定非得一昧退讓不可。過去,很多人會說,只要有誠意,合作對象一定也會有感受;是的,但也要對方先相信你會有誠意才行啊。

延伸閱讀之一:「用服務精神,爭取第二次生意的機會」一位讓我領悟良多的計程車司機

延伸閱讀之二:無痛式合作,關鍵在於夥伴之間的了解與尊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