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從越級報告到向上管理

離8/15「一談就贏」首度公開班的報名日還有3天,不過,總不好意思每天都在為自己的公開班打廣告,總是要回答各位朋友的其他問題。

上次寫完「傑森包恩」後,裡面提到「越級報告」的問題,有朋友就問我,在我自己的職場生涯中,有沒有遇過這種越級報告的問題?
 
我心想,那麼多年下來,假如沒有遇過這種情況,那才奇怪吧!只不過,一開始被誤會的人,是我自己。
 
在我的第一份工作時,有次在茶水間遇到整家公司的大老闆。他老人家很親切的跟我打招呼,我那時初入職場而涉時未深,不知道該恭敬的回個禮就告退;生性隨和的我,把大老闆就當做一般會在茶水間遇見的同事一樣,開心的就跟他聊了起來。隨後進來茶水間的同事,無不露出驚訝的神色,當時我雖然覺得奇怪,但卻沒有意識到,自己或許不應該和大老闆聊得那麼愉快。
 
後來,大老闆每次見到我,總是很開心的跟我打招呼。有時候,甚至在和別的部門開會,一看到我正巧路過,他會一把攔下來,直接問我,「來,Alex,你看看這兩個設計,你比較喜歡哪一個?」
 
其實,我很清楚,大老闆不是覺得我的意見比較高明,只是覺得這個年輕人很有趣,別人看到大老闆都噤若寒蟬,我卻倒是敢講的很。就管理上而言,一方面我的意見本身雖然未必有用,但卻可能可以刺激一些新鮮的想法;再方面,大老闆之所以這樣做,也是想藉此刺激其他資格較老的同仁,不要只會唯命是從,而要多一點新鮮的想法。
 
當時我並不知道,這樣的作為真的很傻。我和大老闆中間差了五、六個層級,你覺得我的直屬主管感受會是如何?別的部門請老闆定奪時,我居然還敢插嘴給意見,這豈不是犯了職場大忌?
 
更慘的是,過了幾年後,我居然還真的升官了,是當時同輩中最快的一個。等於我還不知道該怎麼管理時,我就已經得開始管理了。
 
升官,難不成有什麼不好嗎?當我升任新職那天,我有一位之前跟我感情很好的學姊,從那天起就再也沒有跟我說過話了。我可以了解她覺得被忽視的心情,我也不是沒有努力修補進關係,但我卻永遠失去了這個朋友。從那天開始,我無法改變我積極進取的事實,但我卻不再嘗試跟許多人解釋,因為解釋多了也沒有用,好像只是讓人誤會更深而已。
 
當然,我並不是沒有學到任何教訓。在之後的職場路上,我變得世故了,世故的甚至有些油條,世故到我其實未必喜歡這樣的自己,但是這卻讓我不再那麼容易得罪公司的同事。
 
到了我變成主管時,有沒有人企圖越過我向我的主管報告呢?當然有,而且還不在少數,而且其中起碼有一位是直接向我的老闆說,「我無法服從Alex的指示。」
 
我並不覺得自己被捅了一刀,相反的,我自己當主管時,也會主動找並非直接向我報告的再下一層級的同仁聊聊,希望能更直接了解執行面或操作面的更多問題。
 
面對我的下屬越級向我的老闆報告,而且質疑我的領導管理,我又該怎麼辦呢?
 
我的原則很簡單,我不覺得組織該有那麼多層級,而我跟他們一樣,其實大家都是領薪水的,所以我完全尊重他們的權利。在我那麼多年的職場生涯中,你大概找不到任何一位,是在越過我而跟我的老闆談話後,會被我找去「聊一聊」的。對我來說,與其花時間跟不滿我的人溝通,不如多花點功夫向上管理,而我的具體作法有3點:
 
1. 事前讓老闆了解我在做什麼,以及為何選擇那麼做。
 
2. 平日就展現出肩膀來,而不是把問題都歸咎於部屬執行不力。
 
3. 用成績為自己說話。
 
未來的企業運作及管理,勢必愈來愈沒有組織層級的界線。面對同仁越級報告的挑戰,你只能設法讓自己做的更好。或許,「傑森包恩」中的海瑟李,並不只是一個電影角色;在每個團隊中,或許都有甚至不只一個的海瑟李,隨時希望取代你的位置。打壓他們是很不智的,不如把時間和精力多放在讓自己和團隊更好上,你才會證明自己的價值才真的難以取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