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寵物當家(The Secret Life of Pets):讓我們一起來尊重生命

我跟女兒去看完「寵物當家」後,她的老師要求他,希望她能用英文寫篇看完這部電影的心得。散場後,我問女兒,「所以,妳看完後有什麼感想?」她回答說,「我想不出來耶」。我不放棄,繼續鼓勵她說,「中文的感想也行啊!」她兩手一攤地回答,「我剛剛的意思就是說,我用中文也想不出來什麼感想啊!」

與「神偷奶爸」和「小小兵」系出同源的「寵物當家」,真有讓人那麼無言嗎?我倒不這麼覺得。

當然,環球影業不是皮克斯,它們的動畫片不像皮克斯的「腦筋急轉彎」或「天外奇蹟」一樣,擁有那麼多值得咀嚼再三的深刻意涵。不過,就像環球旗下紅到發紫(還是要改成「亮到發黃」更貼切?)的「小小兵」一樣,你家若是有小小孩,帶他們去看「寵物當家」,你起碼不用擔心這部電影的娛樂效果。

故事的劇情很簡單,沒有太符合現實生活的邏輯,所以就不花太多篇幅在劇情的描述上了。就讓我直接切入重點,看完這部片子後,我們能得到什麼正面意義嗎?

對我而言,我最希望我的女兒能從這部電影中學到的,就是要尊重生命。

貓狗對我們可能只是一隻寵物,但我們卻可能是牠們的一切。主人凱蒂每天離開家去上班後,她的愛犬麥斯可能整天會望著門口,因為牠整個生命的最大目標,就是為了等主人回家,而且希望主人凱蒂能每分每秒都和自己在一起。

看到兔子雪球所領導的憎恨人類動物黑幫外,除了兔子、貓、狗、豬外,還有蛇、鱷魚、蜘蛛、...等。牠們之所以憎恨人類,理由無他,因為牠們當年都是人類的寵物,但後來卻不再得到寵愛而遭到棄養,成為下水道世界中不再被愛的一群。

未必每個人都必須選擇投身動保行列,但我們都應該要能了解,不要為了自己一時的興致,就找隻動物來當供自己賞玩的寵物。萬一無法做到不離不棄,或許我們應該克制自己飼養寵物的欲望,因為牠們也是一條生命,她們需要的是一份長期的關愛,也是一份有責任的付出。

快三年前,我收養了兩隻貓,而牠們自那時起就成為我們一家快樂的泉源。你未必要做出和我一樣的選擇,但我相信,我們付出的每一分心力,都能得到寵物們全心相愛的回報,而這種被愛的感覺,真的是難以言喻的甜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