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經過一段摸索的道路,才能找到自己的天職

「老師,您要不要用用看我們家的音響?我原本想回答,我用自備的迷你小音響就好,但看到他們熱切的眼神,我改變主意了,微笑地對他們說,「當然好哇!」

之前寫了一篇我對「天職」的分享(連結點此),引起許多朋友迴響。今天,我想要為各位分享的,是為何講師這份工作讓我這麼快樂。

這個禮拜,我有連續兩天是去一家日系知名品牌上課。這兩天的上課經驗格外愉快,我本來也只是自然的感覺快樂而已,在看了那篇「天職」原文後,我再度用天職的三個條件來檢視,才明瞭自己快樂的原由:

1. 做自己擅長的事。我很喜愛講課,講課的技巧也還算不錯,但我真的什麼主題都很擅長嗎?當然不是。那為什麼不只講自己擅長的課程呢?答案是,我未必有這個選擇。

在之前那篇中,我寫到當初花了幾個月的時間,自行設計了三個課程,分別是談判銷售、和客戶服務。為什麼是這三個課程?老實說,我沒有考慮過市場接受度如何、或是那個市場是否已經有太多同類型的課程及講師,我只是很單純地從我自己最拿手且最熟悉的方向開始設計起。

後來呢?前兩個課程、談判和銷售,果然成為我的註冊商標,很快就有客戶願意買單,而且現在更受歡迎到幾乎有些應接不暇的地步。而客服呢?一開始根本沒有人願意找我去上客服,讓我大感挫折,不免心想:你們以為在3個月內把客訴率下降90%,很容易做到嗎?幸好後來透過重新包裝,加上一些企業客戶給我機會嘗試後,成效都還不錯,所以我的第三套課程也漸漸不那麼冷門了。

但是,我可以只上這三門課程嗎?一開始,完全沒有這個機會,當自己沒有知名度時,企業客戶希望我去上什麼,我就只好去上什麼;負責接案的管顧公司有哪堂課沒人上,我就只好硬著頭皮去幫他們墊檔。

萬事起頭難。那麼,現在該不再有這個問題了吧?

可惜,我沒那麼好命。而且,不單單我一個人沒那麼好命,許多我的同業也都沒那麼好命。

前兩天,才在臉書上看到一位前輩,被一家企業的多次訪談對焦氣得要死。這位前輩學有專精且頗富盛名,但對方一上來就口氣甚大要求課程「全都要客製化」,弄得那位前輩在幾次溝通未果後,最後還是放棄不教了,請那家企業另請高明。

同樣的狀況,其實可能發生在每位講師身上。我對這種客製化培訓課程的看法,各位可以在部落格左上方的搜尋列打「自助餐」和「外燴」來搜尋,我就不在這兒重述了。只是,即使我都已經公然講的那麼明白了,單單只是今天,我就接到了兩通不同管顧的來電,一個是希望我務必抽空與客戶「對焦」以確認客戶的需求,另一個則更是直接地希望我把現有的課程調整成客戶想要的樣子。

別以為我不重視顧客導向,但正如我在自己的銷售課程上天天大聲疾呼的,我們是要能了解顧客需求、再進而滿足顧客需求,但那不代表對顧客言聽計從就行,因為顧客有時也弄不清楚自己真正的需求啊!

雖然我現在也還未能百分之百的只上自己想上的核心課程,但包括前面提到的這兩天在內,我也盡可能地將課程主題集中在自己擅長的部份,這也就是為什麼我也開心、客戶也能滿意的原因。

2. 讓你覺得被重視。上課前一天,管顧夥伴突然跟我說,主辦單位在問,上課時的下午茶要喝什麼。我嚇了一跳,因為多數的主辦單位若是當天問我要喝些什麼,已經算是禮數夠周到的了,因為多半都是現場有什麼就拿什麼。前一天就來問我想喝什麼的公司,我倒還是第一天碰到。

其實,我上課時多半只喝溫開水,無論是茶或咖啡我都很少飲用,所以我其實不太在乎自己喝的是什麼飲料。但主辦單位的這種細心,我卻充分地感受到。

一到上課現場,從承辦人、人資單位的主管、乃至需求單位的主管,無不態度親切又客氣,讓我感覺到自己格外被重視。而當自己感覺被重視時,講課起來當然也就格外起勁。

另一點讓我意外的是,這是一堂針對門市人員和主管的課程,但第一天結束前,那家公司的日籍總經理還專程趕到現場,為的就是抓住機會和同仁分享,並且為他們加油打氣。

我本來以為,第一天來就夠了吧?沒想到那位總經理第二天還來,因為他不想錯過和大家分享勉勵的機會。

我可以理解,作為一位高層主管,當然會想利用各個可能的機會,和尤其是第一線的員工面對面接觸,因為我之前自己也在相同的位置。

但這幾年的講師生涯下來,除了那些總經理本來就是課程參與者一員的不算,你知道我遇過多少次這種總經理會在課程結束前專程跑來的嗎?

連同這次在內,只有兩次。

我當然了解,每個總經理無不日理萬機,況且,我沒見到、不代表其他企業的總經理沒有這樣做,因為其他企業可能一年12個月都有培訓,而我只是正好我遇到總經理有蒞臨現場的那一次罷了。

所以,我並不是要硬把有見到總經理的和沒見到的做比較,但就我這兩次親自在現場的感受來說,我真的覺得兩家企業都很重視員工。不但重視員工,而且就連來幫員工授課的講師,他們也一樣的尊重。

課後合影留念時,雖然我一直謙讓,但兩位日籍的高階主管堅持要我站在正中間,表示他們對我來者是客的尊重;合影結束,總經理更主動握住我的手,不忘說聲「老師,辛苦了!」

你或許會認為,日本人本來就是如此,反正禮多人不怪。但我卻很感激,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如此多禮而殷勤。

就在前一個禮拜,我去另一家也頗負盛名的企業上課,訪談時碰過面的人資經理整天都沒出現,現場除了承辦人之外,還有另一位人資部門的小主管,我不記得她全場有沒有對我表達過任何感激我的辛苦之意,但我對她的另一項舉動的印象卻很深刻,因為她不斷在我上課時手舞足蹈地晃頭晃腦,我本來還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後來才恍然大悟,原來她試圖「指揮」我怎麼上課啊!

兩者之間,高下立判。而後面那家讓我實在感覺不到什麼重視的公司,我當天就直接把後面排定的課程取消掉了,因為我很重視顧客的需求,我認為那家公司應該把自己的訓練預算投資在自己想要的人身上,所以他們應該去找另一位願意被他們在現場「指揮」的老師;至於我,我的時間也是有限的,所以我更應該把自己可以用來上課的時間花在更值得的企業上,這對雙方來說,應該算是一種雙贏。

3. 相信所做的能幫助到別人。企業培訓的最大難處之一,就是效果未必可以立竿見影。所以,當我之前在上完談判課程後,學員居然能在短時間內就利用學到的談判技巧解決了他們公司一直困擾的問題;當我上完客速處理的課程後,那家公司的客訴率也隨即大幅下降。當我聽到這些消息時,我心中的成就感,真的難以形容,幾乎比我自己創下什麼業績新紀錄時還更開心,因為我知道我的確能夠幫助一些人。

這兩天的銷售課程,成果也很讓我驕傲。我遇到一群熱情的年輕朋友,在課程進行中,我介紹了一種價值模型量表,而我相信他們之中的大多數人都是第一次見到這種工具。即便如此,他們呈現出的成果讓我訝異,他們幾乎每個人都能現學現做地完成那個量表,不僅如此,我當場覺得其中有些人的現場銷售技巧已經可以出師了!從當天開始時的青澀和許多未必正確的觀念,到後來課程即將結束時,我聽到一個無線耳機的簡報,真的讓我折服;我之前既不知道這家公司有這個產品,我也完全沒有想要邊游泳、邊聽音樂的習慣和欲望,但我聽完他們拿著那張價值模型量表按圖索驥的報告後,我決定去買一個那種無線耳機回家。

完全沒有需求的人都能立即轉為顧客,這不是成功的銷售,什麼才是成功的銷售?

幸好那些賣進口車的功力沒有在上課當天就像這樣瞬間倍增,否則只怕我會大大破財了。總不能每上一天課,就買一部新車吧?

其實,之前那篇分享「天職」的文章,多少也帶點我對之前工作懺悔的意味。當我還在企業界服務時,我跟很多朋友一樣,經常也滿腹委屈而抱怨自己不被肯定。現在想想,其實大可不必自怨自艾。在找到一份屬於自己的天職之前,本來就應該會經過一段摸索的道路啊!倘若,沒有那時的摸索,現在又怎麼會對任何事有所擅長呢?若始終培養不出一個自己擅長的事,那恐怕花一輩子也找不到自己的天職。

同樣的,現在的講師生涯也不是次次都是完美經驗,總會遇到不那麼完美的客戶,又或是總會面對自己不那麼擅長的主題。但我漸漸學會不把這樣的事情看成一種挫折,因為我若還是和過去一樣,那只怕始終都會做一行怨一行了。

我自己告訴自己,應該把那些不那麼完美的客戶或課程經驗,當作另一個摸索的過程。唯有透過這個摸索的過程,我才能讓自己擅長的事愈來愈多且愈做愈好,接著,我才能幫助更多人。而當自己真的能為他人帶來幫助,我相信自己一定在哪裡都能得到應有的重視的。

我看到了一個充滿希望的正向循環,你看到了嗎?讓我們一起創造一個又一個的正向循環,不只為自己、也為了更多值得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