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如何談出好薪資

昨天寫了一篇薪資談判的狀況題(連結點此),一方面是因為經常有朋友私訊表示,想看更多的狀況題,再方面則是因為薪資談判可能是最多人實際上需要談判的課題之一,但平常在企業培訓的課程中,礙於企業HR就坐在台下,就算提到這方面的問題,也通常都是匆匆帶過。所以,為了較完整地分享如何進行薪資談判,才特別寫了那一篇。

昨天那一篇,其實還是比較屬於限定情境下的出招應對及見招拆招,今天就讓我再接再厲分享一般薪資談判的原則


薪資談判,只限於高薪一族的高階主管職嗎?當然不是。我就看過一份調查,即使針對社會新鮮人,有近八成的企業認為起薪是可以談的(negotiable);相對來說,只有不到三成的新鮮人,在求職時敢跟公司討論自己該拿多少薪水。

也就是說,你可以跟大多數人一樣,低著頭溫順地說,「依照公司規定」;你也可以大膽地試試看,自己的身價是否能隨著膽識而提升。


以謀求一份新工作來說,以下就是薪資談判的九部曲:


1. 調查比較


不像美國有salary.com可以查,但在台灣,我們也應該設法查到想要任職企業的薪資水準,就算沒有單一公司,知道整個業界平均也不無小補。就算問不到,也應該盡可能自行估算出來。就像所有談判一樣,事前準備至關重要,你事前能擁有的資訊愈多,你談判時可運用的武器或籌碼就愈多


2. 決定ZOPA 

ZOPAZone of Possible Agreement)就是所謂的談判協議區(連結點此),在薪資談判中,有兩種界定兩邊極限值的做法:一種是一邊是你願意接受的最低薪資,另一邊是你的「快樂數字」,也就是你聽到會開心的不得了的薪資;另一種做法,則是一邊是你估算對方所可能提供薪水的最低值(萬一這個值是現行法令下的最低基本工資,代表你對自己真的沒什麼信心),另一邊則一樣是「快樂數字」(你無論如何都無法快樂滿足?那你要找的可能不是一份工作,而應該優先去尋求協助)。 

3. 不先提數字

面對「期望薪資」這種問題,不過是用寫的、還是用說的,我向來是不予回應的。正如昨天提到的,薪資談判的一大重點,就是先出牌的就居於劣勢。所以,假如對方還只在「有意」僱用你的階段,只是試探性的問你想要多少薪水,你根本不應該回答這個問題。(有人會問,那Alex你會怎麼回答這個問題?我通常會說,資固然是一個重要因素,但對我來說,並不是唯一的考量。我想先聽聽看工作的內容是什麼,未來公司給我的前景又在哪裡,而這些都會影響我決定自己想要的薪資。

4. 當那家公司確定要僱用你時 

這時,千萬不要先說,「可以冒昧請問一下,您們打算一個月付我多少錢?」而是要先表示自己有多榮幸可以加入這間公司、自己有多麼期待這份工作接著再等對方告訴你,他們打算付你多少錢?(有人又會問,那對方若是一直沒提薪水,難不成我們就不問了嗎?萬一對方真的沒提,你可以接著很技巧地問,「我不是很了解接下來的流程,可以麻煩您說明一下嗎?有沒有任何事情是我應該要知道的呢?」

5. 丟出ZOPA的「快樂數字」

當對方告訴你,他打算要給的薪資時,99%的情況下,你應該自在而自信地回覆說,「是這樣嗎?其實我期待的是每個月元」,而元」就是你之前列給自己看的「快樂數字」。

6. 接著,把嘴閉緊 

很多人會緊張地加上一大堆理由,試圖自己合理化自己的數字。其實,這時最好的做法,就是不發一語、保持微笑,把球丟給對方,看對方會如何回應。

7. 評估接下來的情勢

對方接下來會說的場面話,我起碼當場可以寫下12句,不過我不想拿那些費話來佔用篇幅。唯一要提的是,當你聽到「可是我們公司有我們公司的規定」、「我可以幫你去爭取一下,但是我不敢保證有什麼結果」時,你根本不須回應,而只需要微笑以對。 (只有對方講出一句話時,你要注意並設法來得及變招:萬一對方其他都沒說、只說「讓我們回去研究一下」,十之八九對方是聽到這個數字就打退堂鼓了,也代表你很可能拿不到這個工作。)

接下來,就有五十五十的機會,他會現場跟你談出一個數字,或是留到下一回合再來談。無論是當場就談或下一回合才談,你可以開口的時機,就是等到他提出另一個數字的時候。而這時的關鍵,不是你要花多少心力和時間和對方辯論、到底什麼樣的薪資數字才合理,而是只要花20%的心力在回應,而80%以上的心力集中注意對方的各項反應及現場情勢,因為唯有根據這些來判斷,你才能決定接下來的勝算有多大,以及你還有哪些地方可以使力。

8. 搞定薪資了?別就此打住

這點可不只我在說,許多我看過的相關文章幾乎全部都這樣講。薪資談定後,無論滿不滿意,千萬別就此停住,獎金、休假天數、保險、其他福利等,千萬不要被對方一句我們都依照公司規定就打發掉。未必每項都能談,但我相信總有超過20%的公司,會願意提供差異待遇給那些願意爭取的人。

9.  面對一口死豬價時,不用氣餒

有沒有公司會堅持自己第一個提出的數字,完全不可能更動?當然有,當你經歷過上面八個步驟的努力,很可能還是發現這種結果。這時,即使你願意接受這個薪資,還是不應該在最後關頭放棄,別忘了問「這個數字實在跟我期待的有所差距假如我還是想加入貴公司,有沒有任何其他額外的東西,可以讓我更能說服我太太/媽媽/小孩/我自己的呢?」有問不一定有,但不問卻一定沒有。勇敢地在最後補上一槍,搞不好你就會幫自己爭取到一部公務車,或是原本任職滿一年才有的額外休假。
 
當然,講完上面九個步驟,我還是希望藉由哈佛最新一期薪資談判專文中的觀點來提醒各位:別只在意數字的多寡,要想的是對自己本身的長期成功是否有益。簡單說,除了選對公司(選錯公司的話,薪水談的多高也沒有用,不但可能看得到吃不到,而且那家公司可能聲名狼藉到讓你找不到下一家願意付你薪水的公司)外,你談判的標的若只有薪資,那你很可能會拿到你想要的薪資,但是卻失去之後就任的形象或人際關係,而這些恐怕會影響到你未來拿到更高的薪資報酬或升遷,不可不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