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我的Airbnb初體驗

端午連假,假如寫的還是工作或職場相關的議題,我自己都會覺得過意不去。

這樣好了,來談談之前我去波士頓的那趟行程吧!


這趟行程,是我第一次使用知名的Airbnb網站。以往出國,我都是選擇當地的飯店,而且我還很自豪於自己找到便宜飯店的功力,甚至還寫過兩篇文章來分享(其中一篇請點此)。畢竟,能在曼谷花不到台幣3000元住到交通便利的五星級飯店,以及在歐洲都能在台幣5000元以下找到一家三口住起來夠舒適的飯店(有的竟然還有三溫暖及游泳池!),我想我的飯店搜尋功力應該不算太差。

沒想到,這次打算來去美國波士頓、參加哈佛大學的談判學程(Harvard PON),卻踢到好大一塊鐵板。(關於哈佛談判學程的參與經驗請點此)稍微近一點的旅館,即使只是二星的接近汽車旅館等級,居然都要價一晚起碼9000元台幣!我一則不是很想住這種等級的旅館,再則那麼多晚住下來,那個花費可不得了,於是,我就展開了我的Airbnb初體驗。

後來我才發現,就在我去的第二週,居然正好是哈佛大學的畢業典禮,她們還請到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來演講。想當然爾,許多畢業生父母會來躬逢其盛(我女兒若哪天念得到哈佛,我當然也不會錯過她的畢業典禮)。所以,周遭的飯店旅館不只是費用水漲船高,很多稍微像樣的飯店根本是一房難求。

主辦單位沒有幫我們安排住宿嗎?其實有,而且是一家地理位置相當方便的飯店,但我一看到給我們的「專屬優惠價」是一晚675元美金,也就是超過22千元台幣,在學費已經不便宜的情況下,我只好敬謝不敏了。

Airbnb的房源,其實就是所謂的民宿。雖然也有一些是專門用來出租的日租型套房或公寓,但有很多其實是當地人自己的房子,也就是共享經濟的另一種實踐,你得和屋主共居一個屋簷下,很多設施都要與屋主共用。

所以,跟國內很多以「民宿」為名的經營模式不同,沒有人會幫我們鋪床或準備早餐,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單純就是找一個落腳的地方。


所幸,使用介面相當容易,所以即使我之前沒有使用過,也馬上就能上手。

由於我有預算考量,又不想離得太遠,所以我首先以「區域」來搜尋,接著也同時用「價格區間」來過濾。

「區域」搜尋時,我一開始並不習慣。以往在用Agodabooking.com來搜尋時,可以有飯店的確實地址讓我們可以再行google究竟有多遠,甚至還可以在Tripadvisor上看看之前房客的評價如何。

Airbnb上的民宿,在確定要訂之前,只有一個大概的地理位置。當然,你可以從房東的文字敘述中,大概猜測交通是否方便,或離你要去的目的地究竟有多遠。之前房客的評價中,也可能可以看出來交通到底方不方便。但是,這些多半還是比較主觀性的敘述,即使已經寫得清楚的像「距XX地鐵站步行只要5分鐘」或「哈佛大學步行可達」,實際到現場時,還是會發現有些差距,只是差距到底是大還是小而已。

用「區域」和「價格區間」搜尋完後,我接下來會看它們的「評價」,決定到底要住哪一間。Airbnb也有個詢問的功能,讓你可以在預訂前就詢問屋主一些相關問題,諸如交通動線或該如何洗衣等。

根據我這次的經驗看來,評價和詢問回覆的積極度幾乎是正相關的。有房東根本不回、有房東回的讓你看起來就覺得不想去住,而回覆內容能讓人滿意的,大概都是五星級評價的房東。若是真要比擬,大概就像國內的雅虎拍賣一樣,賣價便宜的所在多有,但評價滿分的通常會比較客氣、也比較值得信賴。

不過,就像之前提到的,那時正值哈佛畢業典禮,我的選擇其實不那麼多。

而且,就算當時正好還沒被別人訂走,也不是每個房源都能直接即時下訂,而需要房東先行同意才行。也就是說,若是自己的大頭照看起來就一臉壞人像,又或是自我介紹的描述看來就不正經,別說我們想不想去住,恐怕房東就直接把我們打槍了。所以,跟飯店型的訂房網站比起來,Airbnb上不太能抱著「有錢就是大爺」的心態想訂就訂,而在預訂之前得經過一段蠻有趣的互動過程。

而且,住完之後,房東和房客可以互給評價。在搜尋過程中,我就看到過一位大陸去的遊客,雖然給了房東盡善盡美的評價,但房東毫不留情地用評價猛批,指責這位大陸遊客的衛生習慣不佳、把整個房間和廚房都弄得亂糟糟等。就以這個例子來說,我原本也希望去住那一間,但最後還是打消了這個念頭,因為我相信房東不會無的放矢,而他現在肯定對中國乃至亞洲籍的遊客都沒有好感。在還有其他選擇的情況下,我不太想花時間去向一個陌生人解釋,台灣和大陸究竟有何不同。

最後,我終於找到兩家適合的房源。前一家較小但較便宜,我決定第一週就住在那兒。第二家稍遠但較大,由於我的家人接著將到波士頓來跟我會合,順便讓我的女兒體驗她的初次美國行,所以我們第二週將改住那一家。

第一家的房東叫Debra,她是一位有兩個小孩的單親媽媽。房子整間小小的,但距離我去哈佛上課的地方走路就可以到,所以有一好就沒二好。

房間整齊清潔,倒還不錯。但得和另外三個人共用一間浴室,也只能和他們共用一個冰箱,這就是一個難得的經驗了,因為我上次有這種經歷,可能得回溯到大學時代。


連我共四個人擠在一個屋簷下還不稀奇,房東還養了一隻狗、一隻貓、和一隻比貓還龐大的兔子。幸好我很喜歡動物,每天都和那隻小狗玩得不亦樂乎。但若是一位不喜歡寵物的人來住這家,應該會度日如年而以淚洗面。


有了第一家小而美的體驗,到了第二家,我當場嚇傻了!那是一棟兩層樓的獨立房屋,主人在我第一天入住時,跟我握手表達歡迎後,馬上和他老公飛去杜拜度假了。所以,整棟房子除了他們的臥房外,主人熱情地歡迎我自由運用所走的其他空間。


於是,我們享用了在台灣很難享有的大客廳、大廚房、不只一間的書房、還有自己的花園和車庫。環境之舒適典雅,讓我女兒直嚷嚷著未來應該住搬來美國住;我不想打破一個小孩的美夢,因為我們應該負擔不起在波士頓的這樣一棟房子,不過有夢想畢竟是好的。


就像我有一位朋友坐Uber而坐到保時捷一樣,Airbnb的另一個好處,就是你有機會能住到一間自己可能一輩子買不起的豪宅,但始終弄不懂,為什麼看起來如此有雄厚經濟實力的屋主,還願意與陌生人分享他的居住空間。

而有了一個大廚房的好處,就是在美國也可以繼續享用老婆的好手藝,而正好又在龍蝦滿滿是的波士頓,我們連續好幾晚自己下廚享用龍蝦吃到飽,也算是這趟波士頓之行的一大亮點。(對龍蝦有興趣的朋友請點此
 


延伸閱讀:這趟美國行的搭機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