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不接受不可能:我看2016年NBA總冠軍克里夫蘭騎士隊,和我從不喜歡的LBJ詹姆斯

直到最後10秒,當勇士落後4分時,我還一直堅信著,柯瑞一定會投進接下來的神奇一球,勇士一定會逆轉拿下冠軍。

只可惜,球是圓的,冠軍屬於打的較好的一隊,而不必然屬於較被看好的那一隊。


於是,騎士隊拿下了隊史46年以來的第一座總冠軍,也是克里夫蘭這個城市隔了52年之久後,所拿下的第一座四大職業運動的總冠軍。

我從來就不喜歡LBJ。即使他當年南進我最喜歡的邁阿密熱火隊,而且為熱火連續拿下兩座總冠軍後,我最喜歡的熱火球員還是韋德,不是LBJ

但無論我們喜不喜歡LBJ,我們都必須要把今天的榮耀歸給無所不能的LBJ。想當初,我以為他的「返鄉」只是句行銷口號,只是為了彌補他當年為了拿到冠軍而高調「叛逃」的一種行銷策略,目的是讓自己不再被千夫所指。即使騎士戰績再好,當我們看到他們財大氣粗地不惜撒下銀彈簽下任何LBJ想共同打球的球員、看到他們在季中開除和LBJ不對盤的總教練,我總對LBJ以及他的騎士沒有好感。

但是,就在今天,他們擊敗了如日中天而屢破紀錄的勇士,在眾人不看好的情勢下,LBJ實踐了他的諾言,把冠軍金盃捧回了這座城市。無論我喜不喜歡他、喜不喜歡這支球隊,我都不得不說,LBJ完成了一個前無古人的成就。

或許是我對體能是神等級的LBJ成見實在太多吧,當結果底定的那一刻,我的目光不在LBJ那彷彿復刻喬丹的跪地痛哭畫面,而是看見另外兩位騎士的眼淚。

一個是生涯負評遠遠高過正評的JR史密斯,他流淚不止的泛紅眼眶,一點都看不出來他原先的浪子形象。

另一個則是季中臨危受命接任總教練的魯,當球員紛紛興奮地跳起來慶功,他卻還一直坐在板凳席上,用毛巾不斷地掩面哭泣,哭了好久好久。

我常常寫NBA來延伸談到企業管理的各項議題,其實單純只是因為我愛NBA,我看了比賽就是會有感覺,而我也的確用NBA中的所見所聞貫穿了自己的管理思維,而且在很多職場生涯的時刻中獲得成功。

我非常訝異的是,當我上個月前往哈佛大學進修談判學程時,每天不同的教授站在講台上,不論男女老少,他們在課程進行中,一定都會或多或少提到NBA的例子。明明足球才應該是最風靡全球不同國家的運動,而我們其中一項演練甚至也是以職業足球員的簽約當作課題,但在課堂上,他們每個教授提到的共通話題卻是NBA,讓我突然有一種「德不孤,必有鄰」的暢快,發現原來不只自己一個人那麼怪,天天連看球都會想到管理和職場議題。

那麼,從今年騎士拿下NBA總冠軍的冠軍賽,我們在管理上又可以得到什麼啟示嗎?

1. 沒有不可能:當勇士今年用73勝打破史上最強的無敵公牛紀錄時,幾乎每個人都認為,乾脆直接把冠軍頒給勇士隊好了。當柯瑞今年以史上首次全票無懸念獲選本季MVP時,幾乎每個人也都認為,柯瑞就是這一代的籃球之神,沒有人可以擋得住他。

沒想到,騎士硬生生地打醒了這個美夢,即使在總冠軍賽落入一勝三負的空前劣勢,他們依然連贏三場,成為史上首支在冠軍賽一勝三負後、逆轉拿下冠軍的球隊。

在比賽中,我們不斷看見,柯瑞是可以守得住的;不僅如此,騎士可以不斷地讓柯瑞錯守(mis-match)到身形就是比他高壯許多的LBJ,而讓柯瑞幾乎場場都陷入犯規麻煩。即使我個人也認為,好幾場比賽中的哨聲對柯瑞或勇士並不公平,但在一個成王敗寇的世界,我們不得不承認,騎士找出了一個抑制柯瑞的方法,也找到了一個擊敗勇士的方法。

無論在職場上,或是在生活中,我們常常遇到有人跟我們說,「這是不可能的!」當你追問對方、為什麼不可能時,我們可能會得到這樣的回答:「因為以前沒有人成功過」「因為他們的公司比我們大得多」「你沒看到我們自己的公司有一堆問題?」

這樣的回答,在我過去廿年的職場生涯中,早就聽過不只一次。

所以,即使我未必喜歡騎士隊,我都很感謝他們,給了我們一個活生生的例子,讓我們知道,無論情勢看來有多麼不可能,我們都不能讓別人口中的不可能決定我們的命運。只要我們不對自己說不可能,我們永遠有反敗為勝的機會

2. 膽識:騎士隊今年在開季有七成勝率的情況下,無預警地開除了在歐洲戰績彪炳的總教練布列特。他們決定由助理教練魯在季中接任總教練的位置,魯之前沒有當過總教練的經驗,球迷對他最深的印象,似乎一直停留在魯還在球員時期時,被戰神艾佛森晃倒後抬腿跨過的「胯下之辱」。

這也是為什麼,當鏡頭捕捉到他在賽後哭了好久好久時,會讓我印象那麼深刻。

每個人都一直以為,魯之所以臨時撿到一個總教練可當,最主要是LBJ喜歡他,而他只不過是個更聽話的教練,而經常被妖魔化的LBJ才是騎士隊的地下教練兼地下總管。

其實,球員時代的魯,就已經讓我印象頗深。他在生涯中一直是個替補控球,除了個子矮而速度奇快,其他並沒有什麼特異功能,組織傳球並不是他的強項,得分雖然還不錯,但也不是那種得分如喝水的等級。

但我當時之所以注意到他,是因為他從菜鳥時期開始,無論什麼對手都不害怕,總是緊緊地貼上去防守,設法干擾到對手無法喘息,就連對上MVP等級的艾佛森也不例外。

現在,魯成為冠軍隊的總教練。我必須要給他很大的肯定,因為許多球評及輿論都不斷質疑他的調兵遣將,但他始終不在意。假如有看過騎士比賽的朋友,應該不難發現,從總教練換人後,去年冠軍賽的先發中鋒莫茲柯夫就變得只能在垃圾時間才能上場了。不只如此,前幾陣打得不錯的替補大前鋒佛萊,以及從去年整季到今年冠軍賽都還是第一替補控球的德拉布瓦,在後幾場變得幾乎沒有任何上場的機會。

最大的壓力,也許還是來自於先發大前鋒洛夫。這位年薪兩千萬美元的前明星球員,除了冠軍賽第一戰之外,帳面數據幾乎比替補還不如。我看NBA那麼久,第一次看到有球迷公開募資請願,希望騎士不要讓洛夫上場,但魯還是不改其志,除了洛夫傷癒復出那一場,他還是堅持要用洛夫先發。


成就不可能,當然需要膽識,而這就是一種值得我們學習的膽識。

在我們工作的周遭,一定會有許多壓力和批評。我們該做的,不是充耳不聞,而是把壓力都承受下來、把批評都聽進去,但是還是堅持找出自己認為是對的方法完成使命。那些批評你的人,既不會讓你打贏球,也不可能成為你打輸時還可以讓別人原諒的藉口。所以,何必被外界的聲音左右呢?勇敢做自己,讓自己證明自己的膽識。

3. 證明自己:教練有膽識,球員也要能證明自己。

LBJ再神奇,他也無法靠自己拿下冠軍。我覺得騎士之所以拿下冠軍,是因為其他的騎士球員也渴望著藉這個機會來證明自己,因為外界對他們的批評從不間斷。

另一位我看到他在鏡頭前流淚的JR史密斯,就是其中一個藉著這座冠軍證明自己的球員。

史密斯的外號叫做「神經刀」,而這可不是什麼太正面的外號。基本上,一提到「神經刀」JR史密斯,大概通常都跟「神經大條」、「白目」、「難搞」、「不穩定」、這些形容詞連接在一起。事實上,就連總冠軍賽的第一戰,他打的也是爛得要死,讓人不禁要問,騎士是沒有其他人可換了嗎?

但在後來取勝的那幾場,他充分地證明了他自己,他也許不是場上最耀眼的那顆星,而且還是不時會守不住對方而被勇士球員拿分,但我必須要說,若不是有他的表現,可能騎士還是無法贏球。

還有一位,是騎士的主力控球厄文。

明明是騎士三巨頭中最年輕而最有前景的一位,也是當年的選秀狀元,單挑的得分能力據說可以媲美年輕的Kobe。可是,當球隊贏球時,大家都把功勞歸給LBJ;但當球隊輸球時,大家卻都認為是厄文不夠成熟,就連騎士拿下東區戰績第一後,還是有人建議應該把厄文交易走,否則騎士可能永遠拿不到冠軍。

在這次對勇士的浴血七戰中,騎士壓制勇士柯瑞的方法之一,就是讓厄文打得比柯瑞更像柯瑞,而厄文也做到了。七場下來的平均超過27分,包括關鍵的第七戰在內,最後那顆打破僵局的致勝三分球,就是厄文投進的,而且整場勇士也一直找不出方法可以壓制厄文的得分。


另一個證明自己的騎士,是愛神洛夫。

他可能是獲得騎士自己球迷噓聲最大的自家球員吧!很多人若是在他的處境,恐怕乾脆負氣稱傷不打了。而在關鍵的第七戰,教練還是執著地用他先發,而他原本擅長的三分球卻還是投不進,既使如此,沒法子在進攻上貢獻,那就努力做防守吧!於是,我們看到了洛夫拚命在抓籃板球,而當柯瑞最後想要投出逆轉一球時,也是身形高大的洛夫拚命地防守柯瑞而一直干擾他的投籃。

或許很少人會肯定洛夫的貢獻,也或許他會在史上被定義成一個高薪低成就的球員,但我認為,他依然把握每一分鐘上場的時間,做好每件自己能做的事情來證明自己,而這種精神是值得被尊敬的。

4. 隱形功臣:勇士為何輸球?即使他們沒拿到冠軍,我還是覺得這是一支可敬的球隊,而且起碼是支和當初的無敵公牛一樣足以留名青史的球隊。

他們輸球的原因,並不是他們犯了什麼決策上的錯誤,也不是因為他們不知靈活應變,而單純只是對手打得更為出色。

但就最後的結果來看,第五場格林若沒被禁賽,當然結果就很難講;但我更想指出的一點是,當先發中鋒波加特在第五場倒下時,其實勇士的優勢和贏面已經頓時縮小了。簡單說,少了波加特,勇士就已經不是那支神奇的73勝球隊。


當去年勇士拿下冠軍時,大家都認為,勇士開啟了小球潮流,而他們是用快速進攻及以三分球為主力的小球戰術拿下勝利的。但無論是去年、或是今年,大家都低估了中鋒波加特的長人協防能力及長人少見的傳球能力,是如何影響的勇士的戰術規劃。更何況,即使追夢綠也做得很好,但少了一個經驗豐富的長人在場上幫浪花兄弟做擋拆,柯瑞和湯普森就得更辛苦地靠自己了。

當我們在公司或任何一個組織時,掌聲和注目焦點經常只會落在少數明星身上。但我相信,要完成任何一個艱難的任務,都需要一整個團隊的力量,而不只能靠少數個人單打獨鬥。

你的團隊中,是不是有些隱形功臣一直被忽視?當你一直贏球的同時,別忘了偶爾停下來看看,有沒有哪些隱形功臣一直支持著我們。給他們一些掌聲、與他們分享你的榮耀,我們才能順利地繼續朝成功邁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