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2016 NBA冠軍賽第一戰:勇士再度對決騎士給我的五點領導啟示

好開心哪!意外地多了一天空檔,讓我可以坐在家裡看NBA冠軍賽的第一戰。接下來適逢端午連假,連假期間還能看到兩場,非好好把握不可。


今年的NBA總冠軍賽,再度重演勇士vs騎士的戲碼。差別在於,去年受傷兵所困而缺兵少將的騎士,今年全員到齊強勢回歸;勇士今年則在例行賽寫下破紀錄的驚人73勝,但在剛剛結束的西區冠軍賽中,一度被雷霆打入13敗的窘境,雖然最後成功的三連勝逆轉,但證明勇士並沒有不敗金身,而且對體力及士氣的消耗也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簡單說,相較於去年,作為球迷的我們,應該可以期待一個實力更平均的戲碼,讓結局更加懸疑刺激。

今天的第一戰,由勇士以104:89拿下勝利。球是圓的,第一場得勝,不代表勇士自此就一帆風順,所以接下來還有得看。不過,從第一戰的過程中,我有幾項心得與大家分享:

1.  如果要我用一句話來形容今天這場比賽,那句話就是「攻其不備4個字。雖然騎士打得也很好,但上半場勇士領先,而讓人詫異的是,勇士有多達5個人得分超過6分,但那5個人之中,居然不包括向來得分如喝水的浪花兄弟柯瑞和湯普森。

你或許會說,那代表騎士針對對方主將防守的很好。我並不否認這種說法,但我覺得勇士隊的教練團也早知道這種情況而有備而來。所以,你可以看到,在比賽一開始,勇士陣中得分最猛的是大家意想不到的年輕小前鋒巴恩斯,而在去年冠軍賽第四戰因為小球戰術而被棄用的中鋒波加特,在這場比賽則是助攻、防守、得分樣樣來,看得出來都是事前設計、存心要打的騎士出其不意而攻其不備。

最後,浪花兄弟合計只拿下20分,大概只比柯瑞平常一個人的得分還少了30%,所以騎士達到了他們的戰術目標;但勇士的替補控球李文斯頓拿下個人季後賽新高的20分,其他勇士球員也都平均發揮,最後勇士也得其所願地拿下這一場的勝利。



換到商場對戰來看,你可以設法達成自己的戰術目標,但千萬不要忘了自己的戰略目的。以NBA來說,這樣的戰略目的就是設法拿下每一場的勝利,並且在七戰四勝制中率先拿下四場勝仗。另外,雙方肯定都有備而來,但若能攻其不備地打的對方顧此失彼,當然有助於取得最後勝利。

2.  正如第1點所提到的,勇士諸將平均發揮,而不是只將勝負取決於神奇的柯瑞一人。相對來說,騎士的攻勢還是集中在三巨頭身上。詹姆斯、厄文、洛夫無一不是明星,但籃球是一項團隊運動,即使是當年的喬丹、乃至今年才退休的Kobe,即使在他們全盛之年,也無法單靠一人之力贏得冠軍。誰能打得更像一支成功的團隊,誰才有機會笑傲冠軍金盃。

若是以企業經營的角度來說,不管是對領導人「造神」,或是刻意在團隊中塑造明星,好處是你會獲得一群粉絲(球迷)的支持而可能換取股價(球隊票房)的高升,但若看看那些成功的百年企業,關鍵會在他們的體系甚至企業文化,而不是只聚焦在擁有明星光環的單一或少數個人。你的企業或團隊只能讓少數明星發光發熱嗎?看看NBA之餘,或許也可以藉機檢視一下自己的組織走向。

3.  從去年到今年,兩度打入總冠軍賽的勇士,很多人都以為他們的強項只是彈如雨下的驚人三分球。但在我看來,勇士另一個驚人的不同之處,是場上經常同時有三到四個人可以運球推進;倘若場上的第五個人是中鋒波加特的話,那更是有五個人可以做出絕妙的傳球。傳奇教練約翰伍登的「團隊,從傳球開始」一書,最近被許多企業列為指定閱讀的書籍。對我來說,除了看這本好書,不妨同時看看勇士的球賽,因為他們在實戰比賽中徹底實踐了這一點。想讓組織或團隊中的每個人都有機會參與、都有機會表現,同時藉著這些參與及表現中讓自己的能力更升級,各位實在應該看看勇士的比賽。

4.  不要誤解我的意思,因為騎士的防守當然也很好,否則浪花兄弟不會被守得好像不會打球一樣。我之所以多半的篇幅都在提勇士,只是勇士的球賽看得比較多,而且勇士的確願意創新而呈現出一種跨時代的新球風。舉例來說,除了可怕的進攻和前一點提到的傳球之外,勇士隊的防守也是不可思議的強。在去年的冠軍賽,他們已經證明,在傳統一寸長、一寸強的籃球賽中,他們可以用身高居於大幅劣勢的五小陣容,一樣做好防守並贏得比賽,關鍵在於他們全隊都能不斷地輪轉協助補防。

這樣的輪轉補防,在今天的第一戰也隨時可以見到。特別讓我動容的是,我們看看勇士後場的柯瑞以及湯普森,他們並沒有因為自己的進攻實力特強,而放棄了自己在防守上的任務NBA有很多明星球員是攻守不能一體的,而且並非沒有這個能力,而是在心態上選擇把比較多的氣力放在進攻上,而不願意做苦工去防守),而柯瑞和湯普森並沒有這一輪的騎士詹姆斯或前一輪的雷霆衛斯布魯克那種生化人般的體格。所以,他們只能用更多的意志力和專注來做好防守。就拿這一場來說,我不只一次看到瘦小的柯瑞單槍匹馬地守上詹姆斯或更高大的洛夫,但柯瑞並不被動,而是用同樣激烈(粗暴?)的對抗面對肢體上的挑戰。



到了冠軍賽,有人說是以防守拚勝負。我完全認同,只是要加註一點:要做好防守,其實是用意志力決勝負

5.  面對騎士在比賽中的迎頭趕上、乃至反而領先,勇士教練柯爾發怒到連戰術板也砸了。這不是他第一次這麼做,在之前一輪面對雷霆落後時,我們也好幾次看到柯爾不只疾言厲色的發怒。

教練的發怒,有時候正是團隊士氣的推動器,而柯爾顯然深知這個道理。

在企業領導中,我們經常要求團隊領導要像個聖人、最好喜怒不形於色。在我看來,領導者當然要能隨時保持一顆清楚的腦袋,不要被怒氣沖昏頭而做出錯誤的決策。但是,就實際的領導作為上,適當的展現怒氣或不滿,有時候更能讓團隊上緊發條。想要成功,發怒或許也可以是你領導工具箱中的其中一個選項(但請不要把它變成唯一的選項)

 

******************************

 

給會來看部落格版的朋友一些沙必思吧!特別來一段特別加量版:除了今天總冠軍賽的第一戰,當勇士晉級而雷霆被淘汰後,另一則新聞引起我的注意

也是NBA球迷的朋友們,搞不好會胸有成竹地對我說,「你指的應該是雷帝杜蘭特即將成為自由球員這件事吧!」

這個話題固然也很重要,但我其實只去過奧克拉荷馬市兩次,對哪兒沒什麼個特殊情感而不在乎雷帝是否續留,我最覺得有興趣的另一個話題,是現在在底特律活塞的前雷霆球員瑞基傑克森(Reggie Jackson),在老東家雷霆被淘汰後、馬上在推特上表達嘲諷之意。


這不是瑞基傑克森第一次對老東家表達嘲諷的意見,而對一個職業球員來說,這其實是不智之舉,不但會讓一般人(包含許多球隊的管理階層)認為你不夠成熟,而且鐵定會讓雷霆以後在球場上碰到你就分外眼紅。

但我要強調的重點,其實是就企業經營面來講。瑞基傑克森和雷霆當年的恩怨,其實起源於傑克森自認並非池中物、不甘只在雷霆打替補。一番球隊內部的紛擾後,雷霆終於願意認賠殺出,把傑克森交易到底特律活塞去,而傑克森後來也在活塞打出接近明星般的數據,而且也成為先發控衛而拿下一紙5年高達8000萬美金的大合約。老實說,處理得好的話,這應該是球隊和球員的雙贏,反正雷霆少了傑克森之後,今年反而打得更好。

然而,顯然球隊和球員本人處理的不夠好,導致現在淪入冤冤相報何時了的境界,只怕到傑克森高掛球鞋之前,這樣的爭議八卦都會不斷出現。

對企業來說,很多企業都在商言商地視人才於無物。好一點的只是現實而佔點員工的便宜罷了,差一點的就可能把人才用過即丟、毫無尊重之意。

從瑞基傑克森和雷霆隊之間的恩怨來看,正可以告訴我們,企業和員工之間大可以好聚好散,不要公司仗著自己財大勢大而一點面子都不給要被「處理」掉的員工這些員工倘若就此懷憂喪志而改行賣麵就算了,但若他們轉投敵營而又混出名堂,之後肯定打老東家打得特別用力

商場上無須人情,但多一個朋友,總好過多一個敵人,尤其是一個對你了解透徹的敵人


延伸閱讀之一:NBA史上第一位全票通過第一的MVP!
 
延伸閱讀之二:Joy is a weapon 用歡樂寫下連勝的金州勇士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