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勇於挑戰「不可能」,讓自己成為無所不能的PRO級業務

許多人常對我的職場經歷很賞臉,好像覺得做過亞洲區的業務主管、或是當上一家公司的總經理,就已經很了不起了。我甚至有遇過邀我去上課的人資同仁對我說,希望我在上課自我介紹時,要避開自己屢破紀錄之類的輝煌成就不談,因為「不希望同仁因為這樣受到太大的刺激」

我覺得很好笑。講或不講,對我自己沒有太大影響,甚至我若講了,自己還會有些害羞,因為我並不喜歡自我吹噓。我甚至有另一位擔任跨國企業主管的朋友對我說,他覺得我的自我介紹太平舖直敘了,「別人都是有一分卻講成十分,你居然還只是就事實挑一些重點講,你在想什麼?」

在此向各位報告,一則我不是想表示我很厲害,相反地,我希望能用親身經驗證明,以我這種很平凡的資質和才幹,也可以做出一番成績的話,台下的學員其實也一定可以大有可為。

再則,我不是要故做謙虛,而且真的也沒有謙虛的本錢,因為光是我的同班同學,做過總經理或亞洲區高階主管的,就不只一個,而他們每個人都只會比我更出色。

我無意間在經理人月刊看到這篇文章(連結點此),才發現這是我優秀的同學Brandon執筆的。早在我還在業務單位中與對手廝殺之際,很年輕的Brandon就已經當上外商公司的總經理了。他現在換了個跑道,又到另一家知名外商當總經理,能力和眼界都是一流。

論起對付國際大型企業客戶的B2B客戶,我自己的經驗已經不算少了。但以每件案子的金額之大,Brandon可說比我更早就見過世面,他以自己的經驗談寫下的這篇文章,很值得所有負責B2B客戶的業務銷售同仁參考。

這篇文章特別打中我心坎的一句話,就是「要成為頂尖業務,就是永遠別讓其他人對你說『不可能』!」很高興那麼久的老同學、兩人在不同性質的業務修羅道上磨練過後,會那麼有默契地得到這樣的共識。

業績好的業務有兩種:一種是計算精密而善於將客戶分級的業務。他知道哪些客戶是所謂「桌上取柑」(hanging fruit)型的客戶,不吃白不吃,不要花太多功夫,但又不要大意被別人吃走;哪些是要精耕的客戶,而自己又要如何將這類型客戶的關係深化而將訂單極大化;哪些客戶成交機會不高,所以根本不要浪費時間。

我不敢說上面這類第一種的業務不夠好,因為有時候他的業績比我們還好。

但是,我喜歡當第二種的業務,也就是永遠勇於挑戰「不可能」的業務:越是難纏的客戶,我越想要搞定;越是之前每個人都搞砸的交易,我越想要撥亂反正地在我手上完成。

我曾經服務過一家物流公司,相較於其他曾經服務過的企業,我在那家知名外商服務的時間不長,所以我很少談到我在那裏是否也有什麼值得一提的戰績。

我上任時,我們跟一家國內的通路巨擘,一直有一筆費用收不回來,據說我的位置換了好幾任都始終如此。

後來,經過了幾個月的努力,我終於和對方建立了把費用如數收來的模式,當時的長官和同事都給我極高肯定。

其實,和Brandon那篇文章中提到的很相近,重點不是說服對方、我們的立場是什麼,重點是了解對方的流程、組織、乃至每一個會考量到的細節,最後再加一點業務必備的勤奮和耐心,於是就水到渠成了。

當然,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但關鍵的心態就是沒有不可能、堅持不放棄而已。

要打破不可能,Brandon的文章中也提到「專業」這兩個字。要如何做個PRO的業務?其實,望文生義,就能得到答案。

一個PRO的業務,該做的三個步驟如下:

P = Predict:預測客戶的需求及成交的顧慮;

R = Research:深入的研究,針對客戶需求及顧慮,找到適合的解決方案;

O = Organize:自己的方案再棒,客戶也未必會買單,必須要經過一番組織和整理,才會成為一份有吸引力、客戶也會接受的提案。


不只三個步驟,一個PRO的業務,在下列三件事項上,也一定會比一般業務突出。

P= Plan:計畫周詳

R = Resource:善用資源

O = Objective:目標明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