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領導該知道的三種角色:「doer」、「thinker」、和「enabler」

FB上的留言,不少朋友應該都見到過,許多人稱呼我為「班長」。


這個稱號是怎麼來的呢?其實,是我當初去參加公開班,承蒙大家抬愛而被推選為班長。但後來很妙,每當我去參加另一個公開班,即使我低調再低調、那個公開班也和這個公開班毫無關係,同學們不曉得從哪一段FB留言上看到,接著就一傳十、十傳百的跟著叫班長了。說也好笑,因為那些其他的公開班,根本沒有選過班長啊。


更讓我自己覺得莫名其妙的是,大家現在「班長」、「班長」叫的如此熱絡,但其實就我印象所及,我好像從小學到大學,從來沒當過班長。

我也不確定,為什麼公開班的同學會把我選為班長。我想,應該和個人能力沒什麼關係,而是大家應該還蠻喜歡我的。

這真讓我受寵若驚。因為過去廿年來,假如你要我在「做事」和「做人」只選一個,我肯定會選「做事」而非「做人」。也因為如此,我得罪的人之多,大概可以和Costco的假日人潮相提並論。

在學生時期,雖然沒當過班長,但我曾經在高中時期當過蠻長一陣子的學藝股長。我一直覺得自己當的不錯,但一個那麼不常去上課的人,要怎麼當好學藝股長?

關鍵在於,我有兩個超強的學藝幹事。其中一個,文筆極佳而氣質出眾,細心和耐心兼具,所有和學藝相關的事務,交給他就妥當了。另外一位呢,更是一位奇人;他的籃球打得極好,以現代籃球的眼光,他就是LBJ那一型,也就是有著前鋒的身高和粗壯身材,但卻很喜歡打控球後衛。但這些和學藝沒有關係,之所以請他來當學藝幹事協助我,是因為他的美工和設計技巧強的像是念美工科的,凡是有什麼壁報比賽或節慶佈置,找他就對了。我還依稀記得,當年附中有款很場很暢銷的徽章,設計好像就出自於我這位同學之手。

各位看到這裡,有沒有覺得奇怪?既然這兩位那麼強,事情都交給他們做就好,那我要負責做什麼?

我負責決定什麼事要什麼時候做,以及確保他們兩位願意做、而且要做得愉快

當然,在我的少男時代,我不知道那麼多大道理,只知道事情總要有人做,但我自己又沒有才華而不會做,所以只好採用這個方法。

後來,我進入職場。一樣有很多事情不會做,但一樣想把所有事情都做好。到了那時,我才發現,原來高中時代的經驗惠我良多,因為領導並不見得是什麼事都要自己會做,但你要知道什麼事該什麼時候做,以及要讓同仁們願意並開心地去做

進一步來說,不只要知道什麼事該什麼時候做,更該知道什麼事根本不要做;除此之外,要讓同仁願意並開心地把事做好,擺個主管架子是沒有用的,重點是要讓他們信任

很多人都曾好奇地問我,為什麼我可以在五個不同的產業都快速上手,並且都能做出好成績?他們可能都以為我是天才,但其實我比很多人都會得少、學得慢,我唯一會的,就是找出會做那些事的人,並且設法創造出讓他們把事做好的條件和環境罷了。我自己是不是有能力並不要緊,但只要團隊中的其他成員可以因為我的存在而發揮出能力,我的角色就成功了

簡單說,我跟「七龍珠」中的大界王神也差不多,重點是要引發出其他人的能力,而不是自己去挑戰魔人。

同樣的例子,在我前一份工作中,依然適用。當我剛加入那家公司時,我有兩位左右手,兩位的特色都是執行力超強,而且是俊男美女的組合。別人常常幫我們的當時屢破紀錄誤以為我有多能幹,其實,若少了他們兩位,我恐怕連進入狀況都難。

再舉這個例子,是要預防大家對這篇文章的觀點有錯誤聯想。當我稱讚左右手「執行力超強」時,難不成是指他們不會思考、而只有我才會思考嗎?事實上的情況是,他們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把思考的工作留給了我,而他們專心在做執行面的工作。

之前一篇從量販店的陳列提到現場管理時,我就曾提到:職位的高低,不代表人是否優秀,而只是大家背負的責任不同而已。(連結點此)同樣的,不要誤以為一位doer(行動家)就不會是一位好的thinker(思考者);而在現實中的很多職場關係上,甚至不是doerthinker的差別,而是doerenabler(促成者)的分工而已。

更進一步來說,我在很多職位上,其實扮演的是enabler的角色,設法讓我的團隊成員不但能做到,而且能做的更好;這代表我比較了不起嗎?一點也不。因為doer才是真正make things happen(讓事情發生) 的人,少了他們,我什麼也不是。

在現實的職場上,卻有很多老闆,自以為自己是至高無上的thinker,主意都是自己的最好,但出錯了卻都是執行員工的錯;每當遇到這種人,我都很想問他,究竟懂不懂權力和責任是相對的道理呢?即使沒念過什麼書,也可以多看幾部電影啊!蜘蛛人那句「能力愈大、責任愈大」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回去先默寫個一百遍吧!老是懷疑員工是豬腦、才會把事情搞砸的人,不如自己捲起袖子跳下來做做看吧!這樣才能證明,你的想法是不是真能被執行,或是你的想法莫測高深,就連你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執行。

回到我那兩位前一家公司時的左右手,他倆現在一位跑去自行創業了,果然做得很成功;另一位則在原來的公司獨當一面地負責一個新品牌,我在開幕的第一個月就跑去看,做為一個消費者,只能說我的滿意度甚至比原有品牌更高,也就是當她獨當一面後,做得比我自己在負責原有品牌時還好。我最為她開心的是,整家店處處都充滿她的影子,一看就知道很多小地方都來自於她的細膩巧思。所以,doerthinker哪有高下之別?只是扮演不同的角色、而負責不同的工作罷了!

領導是什麼?說穿了,培養洞察信任,就能做好領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