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用熱情為夢想闖關的中小企業,或許就是另一顆明日之星

今天到日月潭畔上了一堂很有趣的課。與其說是我幫他們上課,不如說是他們讓我見識了台灣中小企業的熱忱和創意。

回到家時已晚了,無法將今天聽到的有趣模式一一介紹,只能針對幾個我特別印象深刻的特點與各位分享。對不在場的各位來說,重點不是了解這些中小企業的夥伴們想做些什麼,而是從他們開創新事業或活動的模式中,我們可以學習到什麼:

1.  品牌不夠大?更要創造體驗:

現場即使已經有許多在各地已經是一方之霸的商家,甚至還有許多在網路上口碑瘋傳的名店,但相較於許多每年廣告預算上億的知名品牌,它們的品牌力當然難以抗衡。

既然如此,要增加廣告預算嗎?還是要加重力道行銷?

這些想要抓住露營商機的朋友們,選擇了一個我相當贊同的方向:他們要為消費者創造更佳的體驗

就他們設計的方案而言,我不是從經營者或輔導者的觀點來想,而是就一個目標顧客的角度來看,我覺得他們的活動讓我馬上想要報名參加。

是否真能創造讓消費者滿意、甚至超越預期的體驗,當然還得看之後活動上線的執行力。然而,在計畫階段就能打動消費者,已經走出了正確的第一步。

2.  淡季也可以創造商機:

另一個我非常喜歡的案子,是希望結合府城的觀光資源,打造出結合闖關遊戲的新形態主題旅行。


我特別喜歡經營團隊的一句話:「鬼月是旅遊業者的淡季,但我們正好可以利用這個淡季來打造出不同於以往的商機。」

許多人常說,「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但真的敢往人少之處走去的,又有多少?

這個團隊已經執行了許多有趣又充滿新意的主題遊戲,而他們接下來要挑戰鬼月禁忌,再推出另一個新的專案活動。我不想事前破梗而影響活動的新鮮度,但他們結合數字命名的遊戲名稱,真是讓人眼睛一亮!

有好的創意、有成功的執行經驗,接下來他們所需要的,只是能在原有的基礎上,建立一個可長可久的商業模式。

3. 不只運用現有資源一條路:

當然,我不只應該為他們鼓勵喝采而已,我也不諱言的提出一些我的疑慮及指出一些他們在思考上的侷限。幾個不同團隊的不同案子,成熟度其實都超越一般人對中小企業的刻板印象。在我看來,這些案子不只是有創意而已,其實業者們也都下了一番苦功在規劃藍圖及流程。不過,有一個常見的現象,那就是他們幾乎沒有一個不是從運用現有資源下手。

當你看到一個機會,最快掌握這個商機的方法,當然是遍尋周遭的現有資源來設法因應。這樣的方法並沒有問題,但卻不會是唯一的方法

簡單說,萬一你的現有資源充沛,甚至同類型資源(例如說有搭配經驗的物流業者)提供者名單上還不只一個,那絕對是好事一件。但在現實狀況上,我見過太多業者是因為現有資源或可合作的夥伴就是那些,反倒因而更改了自己的事業計劃。

我今天也特別分享給他們一些實例,是用不同階段的角度來看,而不是用兩種不同問題解決方式的優劣來分。

對發展新事業的朋友來說,你可以像前面提到的,在「機會」的階段思考自己當下有哪些資源可以運用;你也可以在下一階段的「方案」成形期,試著從無到有地滿足那個方案應有的需求。

4. 由虛轉實的經營瓶頸:

O2O喊得震天價響,許多七、八年前在虛擬世界闖出一片天的業者,現在開始由虛轉實的同步經營實體門市。

是不是該自己開店,隨著你的行業特性各異,以及你目前生意的發展階段,決定會有所不同,而不會有個統一的標準答案。

但可以與各位分享的是,假如你是個由純虛擬轉為邁入實體的業者,你的挑戰將不會比那些實體業者想要抓住線上商機的朋友來得小。你該考慮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你是想賺更多錢?還是想把生意做得更大?假如你想要的是把生意做大,請問你心目中的目標是多大?一億、十億、還是一百億?

重點不是你想了就會做到,但假如你真的不願意讓夢想永遠只是夢想,你勢必得為夢想而投資,而你夢想的生意規模,將會是你應該投資金額的重要參考。

你的夢想中沒有一個具體的金額?那我最實際的建議就是,不要盲目地隨著市場良好反應而隨波逐流地不斷擴大,先把眼前的生意顧好,給自己一段清楚的時間想清楚未來的願景再說。

5. 令人驚豔的簡報力:

這點可能是我今天最訝異的部分。今天許多上場發表簡報的朋友,年紀其實老、中、青都有,看的出來有些緊張,其中有些人甚至不知道該怎麼避免ㄧ些基本的簡報錯誤。然而,我覺得整體的簡報是非常成功的!甚至,就我個人的眼光看來,許多大企業的同仁相形之下可能會覺得汗顏,因為你們在企業內其實已經受過許多簡報的培訓、在工作上更有許多實際簡報的經驗,但我覺得,即使兼具訓練及實戰經驗的簡報者,在實際表現的水準上,搞不好只比今天這些簡報經驗未必充足的朋友們稍好一些而已。

為什麼?因為老練的簡報者賣的可能是技巧,但今天這群上台的朋友賣的卻是夢想。他們也許目光接觸的視角並不到位,但他們眼中散發的光芒,卻讓台下的聽眾不由得自己會迎向他們的目光。

當我自己每天拿著麥克風在講課,我是否眼中依然有熱情耀眼的光芒?這是我應該每天都該問自己的問題,也很謝謝今天這些朋友為我上了重要一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