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別被缺席的角色綁架了!無論你是行動派 、謀略家、還是人際高手,都應該先看看這篇

你是否曾經遇到過一種行動派的人,總是把生活過得像急驚風碰上慢郎中?又或者,有沒有遇過一種思考型的人,就連芝麻小事都要三思而後行,完全不顧旁人已經急著像熱鍋上的螞蟻?

這些現象,其實不完全來自於那些人的人格特質或是個性,而可能是他在團隊組織中,或是在某項特定任務上,所扮演的一種角色。

之前專程寫了一篇談貝爾賓的團隊角色(前文連結點此),其實,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經常可以看到這些團隊角色的應用。

先暫且不談九型角色,單從大家望文生義就能了解的三大類角色,應該更有助於大家的了解及應用。這三大類角色,分別是行動導向、謀略導向、和人際導向。



我有一個朋友叫曼蒂,她就是一個典型的行動導向的人。之前要為一位同事慶祝退休時,她沒兩下就安排好了畢業紀念冊的活動,讓那位同事在全省的朋友都能就近簽名留念;接下來,她更在我們晚上聚餐慶祝時,瞬間安排了歌舞表演,不但精彩,而且極大化了每個人的參與,行動力讓人佩服不已。
不過,行動型的人,經常會遇到三項最大的問題:(1) 要求使命必達,會對別人造成緊張及壓力;(2) 萬一溝通不良,容易造成誤會;(3)過於重視眼前成果,未必能同時兼顧長遠發展。特別就是因為第2項,所以組織中另外會需要人際型的成員。


我有另外一位朋友叫安迪,則是明顯的人際型高手。他現在是一家公關公司的執行長,沒有人不喜歡他。同學間每次要辦什麼活動,第一個想到的都是他,因為只有他登高一呼,才能讓所有人都想要參加。

但是,人際型究竟是一種個性,還是一種角色?以安迪的例子來看,可能兩者都有。但以安迪來說,他會不會有時也想暫時卸下人際導向角色的重擔,不再什麼活動都要靠他來召集?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提醒大家兩件事:(1) 角色和個性未必是重疊的,不見得一定要花蝴蝶或人來瘋性格特質的人,才能擔任或被賦予組織內人際導向的角色。(2) 若被性格或之前的經驗所定型,長期下來也可能會厭煩,而一個心裡不情願或彈性疲乏的人,是無法協助團隊發揮到極致的。

從九種角色類型到三大類,要能做好三項課題,才能讓團隊或組織走得更遠、表現更強:

1.別被缺席的角色給綁架了。

正如之前在貝爾賓那篇提過的,無論團隊的規模再小,但九型角色都有人扮演。那人數不足怎麼辦?同一個人可以同時扮演不同類型的角色,但要確保每種角色都要有人扮演

若簡化為行動導向、謀略導向、人際導向等三大類,那就更是缺一不可了,萬一三種導向的人,萬一三種導向的人在一個組織中缺了任何一種,那可不只是拼圖少了一塊而不完美,而是支撐整個團體的三隻腳少了一隻,很可能就會傾倒

在實務上常見的情況是,有些人會身兼行動型和謀略型的角色,也有些人會身兼人際型和行動型的角色,反而比較少人是只擔任單一純粹的一種角色而已。但在有些功能不彰的團體中,很容易會發現,大家都想當謀略型的角色,只負責出主意和動嘴巴(這不是謀略導向角色的定義,但有些人會狹隘的把自己的角色定義成如此);又或者有另一批人想當謀略型兼人際型的角色,也就是不只是坐在那兒空想,而且還喜歡四處去向別人推銷自己的想法。問題是什麼?就是在這個組織中,沒有人願意擔綱行動導向的角色,所以理論始終只是空談,沒有化諸行動。

角色缺席的狀況屢見不鮮,重點在於別被缺席的角色給綁架了,也就是如果因為沒人擔任行動導向的角色,團隊或公司就缺乏行動力;又或是沒人擔任謀略導向的角色,團隊或公司就永遠只會「做了再說」而顧此失彼,那就找出一個人來擔任這個缺席的角色,而且確定他能了解這個角色的使命而確保他能有所產出。在這個階段,「寧缺勿濫」的選擇毫不實際,而且那個被指派的人本身的性格甚至能力還在其次,重點是他願不願意接下這個角色。

2.要能演什麼像什麼。

面對不同的階段或任務,要能扮演不同的角色。關鍵未必是會不會,而是放不放得開

這也是這篇文章的重點。很多人總以為自己只適合某一種固定的角色,又或者杜拉克念太多,認為適才適所才是唯一的完美解答(不是對杜拉克不敬,我也相信要在對的位置放對的人,但世界並不完美),但其實每個人在生活中原本就經常扮演著不同的角色類型,而且切換的相當完美,所以不應該給自己太多抗拒的理由。

就拿我那聰慧但卻又常常讓我生氣的老婆來說吧,我想她骨子裡是一個人際型的人,和初次見面的朋友一聊,可以完全忘記手上其實本來在做哪些事。但在日常生活中,她卻同時是個無可救藥的行動派,完全不想、做了再說,錯了大不了再來改,是我每天都看到不時上演的場景。但換到工作上,她卻好像換了個人似,在幾個大型公司中,她都能扮演出色的謀略導向角色,而且我經常聽到她的同事或主管不吝給她讚美。(我很以她為傲,但我聽到當時,心中的os卻經常是「什麼鬼啊!她平常做決定根本想都不想啊!」)

3.面對旁人趕鴨子上架時。

一定會三不五時會有這種時候,你明明希望自己當個謀略型的角色,但團體中的老大、或團體中的多數,會希望你扮演人際型的角色。我的建議只有一個:當別人認為你是人際導向的角色,放開心胸去接受這個角色,並且磨練自己吧!

你或許不喜歡,也或許不適應,但到頭來你會發現,自己的彈性因而提高許多,而且天空也會更寬廣。而且,最重要的關鍵是,你的團隊或組織需要你,而這種被需要的感覺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