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NBA迷的完美一天:Kobe最後一戰 + 金州勇士隊寫下73勝新紀錄!

今天,對全世界的NBA迷來說,是一個意義非凡的日子,也是一個恐怕最難以抉擇的日子。因為,今天是一代巨星KobeNBA的最後一戰,同時也是金州勇士隊挑戰NBA史上最高73勝的日子。我連在電視機前都左右為難,真不知道該看那一邊,因為這兩邊的戰役,都將會是史上經典,而我兩邊都不想錯過任何一分鐘。

我的好友Cecilia做出了她的抉擇。千辛萬苦地弄到了湖人今年最後一場賽事的門票,不留在舊金山就近看勇士隊,而跑到LA來見證Kobe在場上的最後身影。


我不敢說她的選擇絕對正確,但我覺得那絕對值回票價!

Photo Credit: Cecilia Chen
 
在今天湖人對爵士的神奇一戰中,Kobe毫無保留地火力全開,全場狂砍了60分。假如我沒記錯,這正是本季NBA所有球員中的最高得分!

不只是得分秀而已,最讓人動容的是,全場幾乎都在落後的湖人,居然在最後一分鐘,由Kobe領軍大逆轉,讓他的生涯最後一場以勝利收尾,而且是一場漂亮的逆轉勝!

從賽前的致敬,到精采的比賽過程,再到最後完美的以勝利收尾,而且還拿下驚人的60分。我想不出來能有更完美的劇本,能為這位在湖人從一而終而征戰20年的NBA巨星寫下更完美的句點。

我從來就不是Kobe的球迷,他大概也是史上擁有最多球迷的NBA巨星中,同時也擁有最多厭惡者的一位。


Photo Credit: Cecilia Chen
但是,就算只有今天,我也突然對Kobe的感覺由負轉正了。是啊,他就是那麼獨,把比賽都變成了一人秀(one-man show);是啊,他像喬丹那樣的好勝而球技又出神入化,但他不是像喬丹那樣的王者,能夠讓湖人始終站上巔峰。但我們不可否認的是, Kobe就是有他的魅力和自信,他那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勢,正是讓那麼多人恨他、但同時有那麼多人愛他的關鍵。

兩個鏡頭,尤其讓我動容。

最後三分多鐘,教練顯然要不吝嗇地讓世人見證最多Kobe的場上最後身影,之前已經是整個進攻都圍著Kobe打轉,但在最後時刻,從一發球進來,就交由Kobe持球而由後場推進到前場,而Kobe也一次又一次的用進球滿足大家的期待。

最後一分鐘時,當Kobe兩次進球後回到板凳區,我看到他大口喘氣到不像Kobe的程度了。這時,我才意識到,他真的老了,他也真的累了。但是,他不放棄親手掌握住這個屬於他最後榮耀的機會,隻手將戰局扭轉,帶走了最後勝利。

另一個鏡頭,則是到比賽結束時,所有人理所當然地衝上前擁抱Kobe。這時,一群穿著西裝的前隊友出現了,有歐尼爾、費雪、福克斯、培頓、大小牌的隊友齊聚,更多退休的傳奇球星如魔術強森等也都到場向他致敬。一個人能夠有這個多戰友、粉絲以及家人在一起慶賀他的榮退,真是讓人看了也為他開心。(延伸閱讀:Kobe在明星賽的最後身影

鏡頭由洛杉磯轉到同在加州的奧克蘭。就在今天,金州勇士隊也順利擊敗了灰熊隊,超越了廿年前由喬丹率領的芝加哥公牛,以單季73勝成為NBA史上拿下最多勝場的球隊。

勇士隊的當家球星柯瑞,更順利地在例行賽的最後一場,創下了另一個從沒有人能達成的里程碑:單季超過400顆三分球。

單季超過400顆三分球有多難?即使你一年82場比賽全勤出賽,每場比賽也要投進將近5顆三分球才辦得到。

在柯瑞之前,沒有人能達到單季300顆三分球以上的紀錄,更遑論400顆三分球了!在今天這場之前,柯瑞總共投進392顆三分球,也就是說,他今天必須要投進8顆,才能達到這個前無古人、之後恐怕也很難有來者的里程碑。但他完全不被這種壓力所影響,第一節就砍進6顆、上半場就砍進7顆,離400顆只有一步之遙。

下半場開賽沒多久,他就在右邊底角附近接到隊友的傳球,「刷」的一聲、球應聲入網,他正式寫下400顆三分球的新猷,而且這還沒完,他之後又砍進另外2顆三分球,將紀錄推進到402顆,打破了他自己寫下的舊紀錄286顆,而且整整多了驚人的116顆!


萬一只知道寫下個人紀錄,柯瑞還不會那麼偉大。但在寫下新紀錄的同時,柯瑞更帶領勇士隊成為史上最多勝的球隊,用無比氣勢向下一座總冠軍挺進。

我不知道他們本季能不能以蟬聯總冠軍拿下個完美的結尾,但我不得不承認,勇士以快速推進及三分球如雨下的小球球風,確實改變了整個NBA的生態,甚至影響了全世界籃球的打法。

為什麼我會用「不得不」這三個字形容我心中的感受?坦白說,當勇士之前兩度在主場爆冷輸給塞爾蒂克和灰狼時,我心中其實有一種不能說的暢快。為什麼我那麼見不得勇士好?雖然我也覺得勇士的比賽看得賞心悅目,但我是從大鳥戰魔術的那個年代開始我的NBA啟蒙,喬丹率領公牛隊的兩度三連霸,在我心中留下了不滅的印象,對我來說,喬丹真的就是籃球場上的神,而當年的公牛就是那麼絕世無雙。所以,今天看勇士對上灰熊,我其實心中是暗暗為灰熊加油的。

不過,柯瑞和這支勇士隊,就是那麼勢不可擋。他們不只拿下了比賽勝利,更擄獲了所有球迷的心,包括還留著20幾年公牛隊T恤的我。(延伸閱讀:我看勇士與騎士的耶誕大戰

這篇文章,恐怕是我近一年來,寫過有最多驚嘆號的文章吧!一點也不奇怪,因為直到比賽結束的現在,我心中還是一直「哇」、「哇」、「哇」的熱血沸騰不已。

每個人都會盛讚Kobe,每個人也都會盛讚柯瑞和他的勇士隊。但我自己也很想為它們今天的對手喝采。爵士隊不因為這是Kobe的最後一場而放水,我看到今天Kobe每次要出手時,爵士隊球員都奮力貼住在防守,甚至還出現多次包夾這位37老將的畫面。爵士並不想為了讓全場甚至全世界的球迷高興而輸球,它們認認真真地打每一分鐘的球,展現了職業球員該有的表現與堅持。

至於灰熊隊,則更讓我欽佩。如果它們如我所願的擊敗勇士隊,搞不好那群在最後半節已經跳起波浪舞的球迷會暴動吧!但短兵缺將的灰熊隊卻還是很認真地打球,它們少了明星級的先發中鋒蓋索、少了先發控球康利和也拿過冠軍的替補控球查莫斯、甚至連球隊最強的防守大鎖艾倫也不能上場,但灰熊不僅在第一節柯瑞發威前、與勇士打得難分難解,之後即使已經落後廿分,灰熊依然沒有放棄。每場比賽,都會有贏家和輸家,就像人生一樣。不是每個人都能有灰姑娘一樣會有美好結局,但我們都該用全力去爭取勝利

恭喜Kobe,也恭喜柯瑞和勇士隊。Kobe的離開,代表了一個世代的結束,但讓我們足以欣慰的是,就在同一天,勇士隊和柯瑞的新紀錄,也讓我們同時見證了一個新時代的誕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