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我們都不是千手觀音,但我們還是可以多管齊下的「多爐齊烘」

上次寫了一篇談寫作的文章(連結在此),為大家分享了慢火精燉的做法,但當時由於篇幅所限,留了個多爐齊烘還沒談,今天特別把它補上。


假如你上次只看了部落格版,你未必看過FB版上的另外兩點(FB版請點此):

1. 寫文章當然可以百花齊放地多工並進,但前提是你要知道自己每一篇要寫些什麼。

2. 就像同時開很多爐炒菜一樣,你在多工並進而同時寫很多文章之際,必須要知道每篇寫到哪裡、又該怎麼接下去,而這時圖像化的思考和紀錄就很重要。

慢火精燉顧名思義,多半時候是用文火慢慢燉的入味。相形之下,我之前曾經拿熱炒店來比喻多爐齊烘;若想要多爐齊開而來個快炒,追求的是快速上桌,當然是非用大火不可,也通常少不了爆香等較重的口味。

簡單說,換到寫作上,你要求速度而同時有很多不同類型的各篇文章產出,你對食材的處理未必細緻,但火要夠大,口味也要夠重。

其實,前一篇慢火精燉讓我寫的蠻汗顏的。因為我其實絕大多數的文章都不是經由慢火精燉出來的,我比較習慣而擅長的,反倒是多爐齊烘,也就是多工並進地在處理不同文章。

正如前一篇時提到的,主要是因為早年工作時所養成的職業病,當你同時要寫同一期不同主題的稿子、要看其他人寫的稿子、又要「燉」出下一期甚至再之後的幾期想寫的其他文章你想要不多爐齊烘也不行。說實話,我之所以提筆寫下你現在正在看的這篇文章,主要是一種對於往日的感嘆,希望早廿年前有人跟我講過多爐齊烘的道理,而不是只學會一種慢火精燉的作法,就趕鴨子上架地硬要用在各項任務上。

我可以想像,許多人在看完第一段後,其實就不再看下去了,因為他或許會想,「我又不靠寫作吃飯,隨便寫寫就好,何必管那麼多不同類型的作法?」

假如你這樣想,那就可惜了。因為熟悉我這種雜亂無章風格的朋友都知道,前面談的是寫作,後面肯定會再轉到經營管理的面向上。前一篇是如此,這一篇亦然。假如我連「蝙蝠俠對超人」這種電影、或明尼蘇達灰狼隊這種NBA爛隊都能寫出幾分管理或領導的道理,你不再繼續看下去,實在可惜。

講回寫作。火要夠大,口味也要夠重的意思是,相較於慢火精燉的慢慢鋪陳及醞釀,多爐齊烘可能無法那麼有耐心地讓文章愈陳愈香,而必須要一開頭就讓讀者願意看下去。

一開頭就破題,當然是一種選擇,但不是唯一的選擇。

舉例來說,創造懸疑,就是可能會讓讀者或閱聽人繼續看下去的一種方式。例如我在「愚人節的談判狀況題 」那篇,就運用了一個假設的狀況,讓讀者想看看事情接下來發展會如何。

但別以為這和投影片的破冰開場手法會完全重疊。再舉個例,在多爐齊烘的手法下,你可能會直接訴諸潛在讀者預期看完這篇文章的好處;但這若是搭配投影片的簡報,你若用「今天聽完我的簡報,各位馬上會在採購金額上少一個0來開場,萬一你的聲音表情又運用過頭了,你就會聽起來很像購物頻道在賣壯陽藥。

三大談判戰術之外,『超級選秀日』還有三大談判課題需要留意 」就比較接近訴諸好處的作法:我開宗明義就告訴讀者說:「想要成為內外兼修的談判高手,這三大課題一定得好好留意。」

我現在的寫作份量,比起之前專職在寫作時,當然輕的多了。但上過我課的許多同學都應該聽過,我總共有4FB,加上部落格經常還得寫個隱藏版內容,但這都還不是最重的寫作壓力;做為一個職業講師,每一天你所看到的上課進行式,其實代表起碼三份的事前作業:提案、講義、以及上課時呈現的投影片。曾經有一次,13梯的相同課程,我居然做了16個不同版本的投影片,作業量之大,不難想見。更何況,這還是指每天要上的課程,還不包括更耗時而需要醞釀更久的新課程開發呢!

所以,如果不能有效的多爐齊烘,只怕隨時都會陷入「本日稿擠,暫停一回」的窘境(包括正在趕工的現在)

假如你跟我同樣需要有大量不同項目的書面產出,這個實用但難登大雅之堂的建議不妨參考:決定了想寫些什麼之後,開始設定一個對話的對象,用展開對話的方式,會是最快把文章寫出來的方式

包括現在這一篇在內,我運用的都是這種技法。這裡的關鍵,是「一個」特定對象,他可以不用是現實生活中存在的人物,但他不能是一群模糊的個體統稱。

當然,這樣做不可能沒有問題。若是篇篇多爐齊烘,你的文章就很難像前一篇提到的要有靈魂;另外,你不用擔心每天都如出一轍而缺乏吸引力,因為根據我實際操作的結果證實,反而會為了讓讀者看破手腳,你會故意運用多重不同的寫作技巧來更改表面上的結構,讓每篇文章看起來好像不一樣。但技巧運用過多,只是讓成果更加沒有靈魂而已。

寫作或許如此,但這和經營管理有什麼關係呢?

我可以賴皮地寫下一句「欲知後情,且待下回分曉」就交差了事,這樣起碼趕得上今晚12點的自我截稿期限。但我不想惡搞各位,所以就把它說完吧!

我不是一個很聰明的人,你假如以為我會很多招式,才能在那麼多不同產業及不同職位中優游自得,那就大錯特錯了。

正式因為我會的東西不多,所以我只好一法通、萬法通的將原先所知所學應用到其他領域。寫作是如此,經營管理也不例外。

多爐齊烘應用到企業經營的許多面向上,簡單說,你就是把各個目標都化成一個個不同的專案,然後開始做文章。正如前面提到的,你要大火快炒、還要用把蔥蒜爆香等口味較重的方式來速成,你就不會選擇循序漸進但成效緩慢的方式。好處是,你會求仁得仁地獲得你想要的績效,而且所有人都會瞠目結舌地為你鼓掌;壞處是,對一個想要長治久安的企業來說,這不是一個最好的作法。

另一個我個人深深值得檢討的遺憾,是在這樣多工並進地操作下,我必須接受凡事只求80分的現實。假如我的優先順序選擇對了,你會發現我起碼能在某些項目上做到95分、甚至98分,而這樣就已經夠讓人稱讚了。但在我內心深處,我其實還是會有想要把某些事做到100分極致的渴望,但是我可能永遠都沒有機會實現這個渴望。

正如大家耳熟能詳的那句老話:「態度,決定高度」,我想跟各位分享的則是:選擇,必定帶來後果Be careful what you wish f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