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讓我們一同來實踐「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昨天,我們一家跑去被命名為「伊索動物園」的新竹兒童藝術節玩。

且慢,既然是慶祝兒童節的「兒童」藝術節,我們怎麼沒趁之前連假時去玩?

其實,不只4月這個連假,每個連假我都很不想出去玩。當我看到電視新聞中、某某樂園一項設施要排兩個小時的時候,別說小孩免費了,就算全家免費,都無法讓我動起出門去塞車和排隊的興致。

所以,每次連假過後的那個週末,我相信許多家長早就被折騰的很累了,加上連假後一上班必定無數瑣事纏身,所以肯定是我們出遊的最佳時機,無論去哪裡,人潮和車潮都甚至比平常的週末還要少,屢試不爽。

去年,我們也趁八月跑去比利時和荷蘭玩。其實,我們原先也想,若要去荷蘭,趕著三月下旬到五月,到庫肯霍夫花園去賞花,似乎是比較當令時興的選擇。但是,若在那個時段出去,由於小孩子還是得上學的,勢必無法玩上十幾天而玩個盡興,於是,我們還是選擇了八月。而且,和別人常以荷蘭為主而順便去比利時不同,我們整個倒過來,以比利時的行程為主,反倒把荷蘭當成轉機時順便玩玩的選擇,看過風車和搭過運河遊船就罷。(延伸閱讀:從荷比之行看到的自在交談力

 
反其道而行,讓我們一家三口還是玩得很盡興。尤其在住宿上,即使是交通便利的知名大飯店,我們每晚只花了大約四千元台幣。在比利時,我們住的不是「靠近」知名的布魯塞爾大廣場,而是後門出去「就是」布魯塞爾大廣場;在荷蘭,我們不但就在車站出來走路就到,而且還就在運河遊船的起點。萬一我們真的選在花季來,同樣的飯店只怕要花上八千都不只,而且還未必訂得到房。

八月到歐洲的法語區,其實還有另一個風險,因為法國人整個八月都在休假。到了有一部分也講法語的比利時,果然許多知名餐廳都放暑假而超過一個月不開門了。說也奇怪,到了布魯塞爾,在Yelp上一查評價好的餐廳,一家看起來不起眼的三明治店,居然能與許多米其林星級的餐廳並列。說也湊巧,那家三明治墊離我們的飯店很近,但我們到達時,他們也正好在放暑假。但就在我們要離開布魯塞爾的那一天,那家三明治店奇蹟地開門了;我們當天其實一早就要趕火車到荷蘭,但那家三明治店開的更早,也讓我們幸運地品嘗到那果然名不虛傳的三明治。

像這種旅行中的意外驚喜,往往比很多事先計畫的行程為我們帶來更多歡樂。

很多人都聽過這句話,「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但真正敢往人跡罕至之處走去的,又有多少人?

每天在Facebook上,總會看到許多朋友熱情地在許多景點和餐廳打卡。看了叫人不讓人羨慕也難,我不只會按讚,我還會另行google出那個地方在哪裡,再把相關網頁存在我的最愛中一個叫「玩耍」的資料夾,當作日後按圖索驥的參考。

假如只是想想但沒去,那倒也罷了,偏偏我還真的會認真排行程一一跑去(當然,由於講師也不見得真有那麼閒,所以某些地方我去到時,已經是兩年之後了;有些地方真的很好玩,有些所在則有些言過其實。但共通點卻是,無論好不好玩,人通常都很多,因為他們的朋友也都在那打過卡,而我們都是跟著大家都在打卡的足跡跑去的。

其實,這就是一窩蜂。仔細想想,旅行或者簡單出門走走的目的是什麼?到底是為了和我們心愛的人一起留下些美好回憶,還是只是想要拍張到此一遊的照片,放上臉書後、讓一些自己都未必認識的朋友按個讚?

假如是前者,其實那個地方有不有名並不重要,那裏的餐點好不好吃也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自己和親愛的旅伴會不會開心。

之前,我們也去了一趟沖繩。事前沒有做太多規劃,許多大家推薦的景點,我們也都沒去,但其中一個下午,我們正好路過一個街口,許多小孩都在那兒用粉筆在路面塗鴉,我的女兒也開心地就在那兒畫了一個多小時。你或許會懷疑,那有什麼好玩?也可能會想,台灣也有同樣的地方可畫,幹嘛專程跑到沖繩去畫?但對我來說,我只記得那個下午天氣好好、我們過得好悠閒。(延伸閱讀:沖繩第一牧志市場的儀間先生

其實,這篇寫的不只是旅途中的驚喜,換成人生旅程,道理也會是一樣的。

我的人生旅程,在一般人眼中看來,或許還算順利,但其中冷暖,真的只有自己最清楚。從求學時期開始,我從來沒有讀到第一志願;到了進入職場,雖然公司名稱聽起來響噹噹,但好幾次我都被扔到冷門單位去。我不是一個很樂觀的人,但我也並沒有因而懷憂喪志,我只是很努力地試著把每一件事都做好而已。

就像每個業務都知道的一樣,當你遇到業績很差的一年,你應該開心而不是難過。因為只要公司不解體,你的下一年、甚至再下一年,一定業績勁揚可期。為什麼?因為之前已經是谷底中的谷底了。

或許是我在谷底的機會多了一些,所以也造就了我生涯許多次突破業績紀錄的機會。當現在回首看看那些數字或紀錄,我自己也覺得蠻嚇人的。這代表我很厲害嗎?其實,只是我運氣好,正好撿到些別人不做的事情或任務來做而已。

我在做之前,就知道自己能夠做好?當然不可能。但是,我若都和別人一起去搶熱門的職缺或專案,我可能出頭的機會就少了。
 
回到最前面那個連假出遊的例子。當許多樂園都在推兒童節優惠的同時,怎麼沒有任何一個遊樂場所勇於推出連假之後週末的優惠?像我這樣連假盡量不出門的人肯定不只一個,萬一能有一些不同的另類思考,或許又能抓住另一波別人沒想到的商機。

所以,每個人都知道「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但當我們天天在鼓吹「跳出框架思考」(think out of the box的同時,我們真的有讓自己不往人多的地方走去嗎?大家不妨從週末出遊做起,讓自己享受一個與眾不同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