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談判桌上的三種力量來源

雖然常常告訴自己要專注在少數幾項專精的課程上,最近雖然已經收斂了,但還是因應市場需求而接了不少各式各樣的課程。開春以來,今天是我第一次上我最鍾愛的談判課程,而且還是到一個從去年底到現在已開到第三梯的老朋友上課,感覺格外親切。

時間有限,特別借用知名哈佛大學談判學程的這一篇,發表一些自己的看法,也幫包括今天上課的夥伴等舊雨新知當作補充說明


在談判桌上,有三種重要的力量來源

1. 強而有力的BATNA。正如今天蜻蜓點水般帶過的,BATNA指的是最佳替代方案(Best Alternative to a Negotiated Agreement )。簡單來說,你若想買一台車子,但賣家的要價太高,另一台你同樣中意但價格較低的車子、向別的賣家用更優惠的價格買同牌同款車子、用租賃方式而讓資金壓力減少、等等,都是你的替代選擇(alternatives),而你再從其中找出一個對你的賣家而言最強而有力的替代選擇,就給了你離開談判桌(walk-away)的本錢,也就是增加你談判力的有效工具。

凡是談判課程,莫不必談BATNA,那為何我在基礎課程輕輕帶過?

因為,具有豐富實務談判的朋友就知道,BATNA是個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工具。當然,若都已經進行到談判中的階段,而你卻連自己的BATNA都搞不清楚,那你的談判就可能流於與對手的爭論,不會有什麼良性產出的結果。但反過說,你有你的BATNA,對方也有對方的BATNA,兩個問題經常發生:
 
(1) 若你們雙方或雙方中的任何一方,不知道或原本就不相信BATNA是個動態而可變化調整的狀態,還硬把自己的BATNA當成底線時,很容易在還有斡旋空間的情況下破局,白話點說,就是把一盤原本還走的下去的棋下死;
 
(2) 第二點更不需要什麼談判大師來說明,任何人上網google都搜尋得到,當你知道或確認對方的BATNA後,你接下來的其中一個選項,就是設法削弱對方的BATNA,簡單說,在談判過程中,任何人的BATNA想要始終維持「最好」到對手願意讓步,是件很困難的攻防工作。

所以,我一則會就其他方面加強大家實際運用BATNA的功力,而不是在名詞解說及一些原地打轉的邏輯推演上做文章,再則會把其他跟BATNA相關的攻防移到進階版的課程中,以免反而擾亂大家的觀念。

2. 角色。你在談判桌上所扮演的角色,諸如官階、頭銜、甚至實際的權位(老子就是任性,因為他正好有個亞洲首富的爸爸)等,當然會影響你在談判桌上的力量。

上面那句陳述,是哈佛的看法。這也是為什麼我在最近十年,會盡可能向自己挑戰,在許多場合中,不靠名片、甚至對方可能壓根不知道我是誰,但還是設法贏得談判的優勢及達成目的。我不否認角色所帶來的談判力,但我相信,透過適當的談判戰術設計,搞不好還能反將對方一軍。

3. 心理層面的力量。不管我們實際上有多少力量,但只要對方面對我們時會感覺(或誤以為)我們很夠力,就會讓對方產生心理上的壓力。

很多人會以為氣勢應屬天生,但其實氣勢也是可以後天養成的。舉例來說,讓自己充滿無以倫比的信心,很容易就會讓對方感到氣勢非凡,自然成為另一種可以在談判桌上運用的力量。

延伸閱讀之一:避免談判時常見的兩大錯誤,就從了解ZOPA做起

延伸閱讀之二:「Brexit」英國 vs 歐盟,BATNA正是談判的兩面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