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追求完美,應該只是其中一個選項

看到一位前輩在FB上發表的感想,他的結尾是:我有我自己追求平衡的方式

他的意思是,另一位大師似乎太過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了,而他自己覺得不用做到如此極致

我完全認同這位前輩的論點,因為每個人原本走的路就不同。但我覺得弔詭之處在於,這位前輩在自己本身的領域中,不也是天天呼籲大家要追求完美、永不停歇嗎?

不敢說是追求完美,但我自己有一段時間,每天都要求自己好還要更好。我每天一進辦公室就手寫下一件又一件的代辦事項,每天回家的路上就開始檢討自己,今天所進行的上百件事項中,有哪些事情可以做得更好(答案通常是99.8%的事項都還有改進空間)假如我的人生是一篇Facebook,我自己是最不會上來按讚的那個人

這樣做的結果如何?我的戰功彪炳,即使在多年後的今天,講出來都會讓聽的人嚇一跳,還不時有少數人會懷疑說,我該不會是吹牛的吧?因為聽起來太不可思議

但是,在那段時間中,我並不快樂,而且我最關心的兩個人,我的妻子和小孩,她們必須每天忍受我的不快樂

所以我開始試著調整我自己,甚至因而進行職業生涯的大轉變

另一位朋友之前與我分享,管理是減法而不是加法這個說法,不見得適用每一個人。那位朋友的看法是,0分的人再減下去,不就變成負數?

這時我知道,我和這位朋友在減法管理這件事情上,兩人的想法並不在同一頁。

他的看法是把管理看成一種分數,所以0分再減下去當然不得了。而我的觀點是把管理當作一件工作,即使是對那些現在做得很差而一無可取的管理者來說,減法管理依然適用,因為拜託他把現在的倒行逆施少做幾件,對周遭的人乃至整個組織就是功德無量了。請他改善?他搞不好會想出更多倒行逆施的主意,把現在的情況「改」的更糟。不如用減法方式,請他有些事情就想也不用想、做也不用做,問題反而會少一點

很多尊敬的講師同業,經常不吝於與大家分享他每天焚膏繼晷準備課程的辛勞。我對他們的全心投入及犧牲奉獻的精神感到敬佩,我知道我接下來講的話不中聽而會得罪很多人,但我實在不吐不快:假如這些講師朋友的初衷,是為了激勵那些朝九晚五只求每天準時上下班的上班族,那這樣焚膏繼晷的親身示範倒不為過。但從我自己在台上的角度來看,絕大多數會出現在課堂上的學員們,本身就已經是成就動機強到一定程度的菁英了;再以我之前在企業服務的經驗來說,各大企業只怕不缺那種變態的工作狂,對工作的狂熱比我有過之而無不及

就拿我自己來說吧,早在我還在第一間公司服務時,每天在凌晨一點後才離開辦公室根本是家常便飯(隔天、或者該說是當天一早,當然還是九點不到就要進辦公室準備開會)。接下來的職場生涯更變本加厲,中間有兩年,我每天平均睡眠時間不到三小時。我從來沒有失眠過,因為倒在枕頭上的那一刻,就一定會沉沉睡去。運動?休閒?你一定是在開玩笑吧!

所以,親愛的講師朋友們,各位這樣焚膏繼晷的親身示範,到底會感動了誰?台下的那群人通通都在沒日沒夜的工作啊!

另一個我更想跟各位講師朋友分享的是,假如我們自己都必須要熬夜工作,請問我們該如何教別人管理?難不成我們要示範給那些管理者看的是,你自己每天要工作到凌晨三點,最好你的部屬也跟你一樣不眠不休地工作到凌晨三點,這樣的成果才會好?

所以,決不放棄,不代表一定得不眠不休。追求完美,也不代表一定得在細節上打轉

所以,容我借用文章最前面那位前輩的觀點:每個人都有自己追求平衡的方式。追求完美,應該只是一個選項,而不必然得成為一個全民運動

不完美,也很好。我是這樣告訴我自己的,我也拿這樣的道理教我自己的小孩。沒有什麼理由,我們該用不一樣的標準,去對待工作中的人事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