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聽聲辨人」:從鍛鍊聲音敏感度,到創造出自己與他人的對話空間

為什麼來上聽聲辨人?跟很多曾經上過周震宇老師課的同學理由一樣,希望能再接受周老師的薰陶。

這樣說好像還是稍嫌空洞了一點。讓我換個方式說吧!我去年上了10週周震宇老師的聲音基礎班,不只上得非常愉快,而且效果顯著。我自己是一個幾乎每天都要教課的講師,雖然我自己感覺不到顯著的差異,但學員的反應明顯變好了。如果這樣還不準,我今天上課時,居然看到一位之前合作過好幾堂課的管顧夥伴也跑來了。她並不是我推薦來的,報名之前也沒來問過我。問她為什麼想來上這堂課?她不好意思的說,因為她跟了我好幾堂課,發現我之後的講課、在聲音運用上的魅力真的提升不少(是說我之前上課的聲音有很差嗎?),所以她自己也才在百忙之中抽空來上周老師的課,看看周老師到底有多麼神奇。

我老實不客套的說,其實在我們當初那個聲音班中,我絕對是「上課前」、「上課後」的比較對照組效果甚至比較不顯著的一位。近兩個月前,我們一群同學還抽空碰了個面,其中一位的嗓音跟在上課前一比,簡直判若兩人,她的聲音甜美的程度,真教人想一直請她在你耳邊說話給你聽,因為真的是無比悅耳。

現場除了我,還有也在不同時期上過周老師聲音班的學員。他們跟我的想法相同,不是上完10週的聲音班就算,而是不時就想回來充充電。

周震宇老師的課程價值在哪裡?包括我自己在內,多數講師的課程能充實學員的知識和技巧,但很少有人可以像周老師一樣,上完課後能讓學員的心靈提升
這是周老師

他的聲音課程,若是你只拘泥於技巧面,那真是太可惜了。以我自己來說,當我只在技巧面下功夫時,我的進步有限;由於當時週週找他報到,潛移默化之下,突然有一天就開竅了!我的聲線突然進化了嗎?當然不是,但我突然能將自己的感情發散盡自己的聲音情緒了!關鍵是什麼?就是我在講話時,根本忘記的聲音情緒這回事,也當然沒想到該運用任何發聲技巧,但就自然而然地成功了。

開竅,不是隨機,而是不斷的累積。」當他今天上課時突然講到這句話時,我不由得在台下露出會心的微笑。

那麼,「聽聲辨人」又是怎麼樣的一堂課程呢?

我今天所上的,是這個新課程的第一梯,但據說是周老師醞釀10年才推出的一個課程。

顧名思義,這堂課在鍛鍊我們對於聲音的敏感度。回想當初,在鍛鍊自己如何運用聲音之前,第一件事就是要加強自己對於別人聲音的敏感度。簡單來說,我假如聽不出別人的聲音差異何在,我又怎麼知道自己的聲音該如何改進?

容我用另一個例子來說明:各位可能都聽過,有很多學說或課程,都聲稱可以由別人的微表情、微動作來判斷對方意圖或情緒。我對他們的理論基礎沒有任何懷疑,但我很懷疑實務上的效果會有多好。以我自己的進階談判課程來說,其中就有一個單元,專門是在談如何藉由表情、姿勢、動作來讓對手做出錯誤的情緒解讀的。就當我老王賣瓜吧,當我相信,只要經過兩天的訓練,除非你是在對手不知情的情況下觀察他的動作或表情,否則在談判桌四目相交的對峙下,即使你能判讀出對方正在刻意改變他的情緒,請問你能知道他真正的情緒是什麼嗎?

覺得這樣很困難嗎?有這種瞬間創造出讓人迷惑情緒等級的高手,人數只怕數以萬計。不是一、兩萬人而已喔,而是數以萬計。所以,即使你真能用微表情和微動作判讀他人的情緒甚至思維,請問對手就真的那麼毫無防備嗎?

那聽聲辨人呢?最主要是希望藉著從對方的聲音,除了瞭解他的內容情緒外,更希望能得知他說話背後的意圖,可能的話,甚至要從而判斷出對方有無理念且理念為何。

你或許會問,難不成聲音就不能偽裝嗎?

當然可能,但以像我這種資質的人來說,要學會如何自在運用自己的聲音都不容易了,要想用聲音偽裝出另一種情緒或意圖,那只怕是難如登天了。

也就是說,萬一你能提高自己對聲音的敏感度,姑且暫先不提周震宇老師所期待於我們的更高境界,單單能達到實務上能夠運用的話,應該比什麼察覺微表情或微動作來得有用的多。為什麼?因為對方更難提防了。
這不是周老師,但你若想在這間教室有wifi可用的話,非得知道他是誰不可

當然,我光粗淺的寫成這樣,應該會被周老師打屁股。他所指導的遠高於我所描述的這個層次。他除了想要讓我們在溝通上與他們更能連線外,更希望我們能藉著對聲音敏感度的提升,為自己和周遭的朋友創造出更多對話空間,進而滿足我們和對方的三大需求:存在感意義、和價值

這堂課字字珠璣,想摘錄是摘錄不完的。容我跟各位分享一小段我自己回家後馬上和老婆大人分享的:面對憤怒型的聲音時,說話者之所以憤怒,是因為他覺得有敵人的存在,進而想要攻擊以摧毀;假如對方是我們深愛的另一半,我們當然不應該貿然對抗,但我們若當場躲開,反而會在他心中留下陰影,因為我們當時沒有和他站在同一邊。所以,當對方生氣或憤怒時,重要的是和他站在同一邊,而不是站在他的對邊。

所以,這堂課談的,不只是情境或個案,而談的是面對整個生活的重要道理及實用工具。

周老師可也不是只有氣宇軒昂的那一面,他的課程內容也不斷在推陳出新。舉例來說,當他講到四型人格時,除了聽過不只一遍但依然妙趣橫生的電梯和餐廳帶位的舉例外,他這次還突然心血來潮地加了個不同人格類型的偷情對象該如何選,讓我訝異他的尺度居然愈來愈開了,也算是課程中的小小驚喜。

就像我之前一位美女設計師同學當初說的,「這哪裡是什麼聲音課程?這根本是一堂心靈成長課程。」

她或許說來帶著幾分玩笑口氣,但其中卻也真實地傳達出,我們許多人的心靈都在這個課程中得到滋養。
這依然不是周老師,但卻是美女設計師和她親手打造的室內設計案

上完去年10週的聲音課程後,我對「聽聲辨人」這個單日全天課程有著很高期望,而這個課程果然沒讓我失望。我想,未來我起碼每年都應該回澄意再上周老師的課,為自己充電,也為自己能讓更多人帶來更多正向影響做準備。

2 則留言:

  1. hi Alex:
    30雜誌在今年7月份將辦兩場連續性周震宇老師的課程唷!
    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以下網址!
    http://www.30.com.tw/sell/201607_communicate/index.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