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間諜橋」:離開談判桌的時機(walk-away point),才是談判實戰中的真正關鍵


海報上斗大的「國際最爭議人質談判事件」,讓主攻談判的我不能不看,再加上史蒂芬史匹柏 + 湯姆漢克四度聯手的吸引力,讓我馬上跑進電影院報到


本片開始於一位冷戰時期的蘇聯間諜在美國被逮,湯姆漢克所飾演的保險律師被指派幫他辯護。下半段則是美國的飛行員被蘇聯被擊落俘虜後,美蘇兩方要在剛立起柏林圍牆的東柏林展開爾虞我詐的人質交換。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過程竟然如此戲劇性,令人更好奇故事到底會如何發展

上半段的主題是信念,下半段的主題是談判,而貫穿整部片子的,則是人性

在接下這個案子之前,湯姆漢克所飾演的律師早就知道,幫蘇聯間諜辯護會讓他成為千夫所指。即使接下了,他也可以選擇應付了事,順著民意輿論而坐視這個素昧平生的蘇聯人被送上電椅。但基於他對法律的信念,即使家人遭遇危險、工作也被打壓,幾乎包含他自己家人的整個美國都不支持他,他仍不屈不撓地堅持上訴

影片的下半段,則是湯姆漢克奉命去局勢混亂的東柏林交涉人質交換。原本的目的是換回在蘇聯手中的美軍飛行員,但情況突然生變,一位倒楣的美國研究生落入東德國安局手中,而東德也希望從美國手上拿到一些好處

我太太難得和我一起去看電影,看完後,她打趣地問我:換了是我,能談判成功嗎?

説實話,我未必做得到

倒不是用一個籌碼換兩個不同籌碼有多困難,也不是同時對戰蘇聯和東德兩方拿不出辦法。最困難的是,當自己孤立無援時,又該拿什麼去談判?

所謂孤立無援,不只是一個形容詞,而真的是已經淪落到孤身一人而走在路上都會被街邊混混打劫,東德的當地政府也可以隨意要拘留就拘留你時,要想談判成功,已經不只是談判技巧如何,而是如何還能保持堅強的意志去談判啊!

即使回到談判本身,我完全了解富貴險中求的道理,也就是一定要堅持一刻而不要自亂陣腳,才不會被對方看出來你在虛張聲勢。然而,或許是要忠於史實,也或許是電影要凸顯主角的有勇有謀,但對實際上肩負過許多談判成敗的我來說,我很好奇的想問,若是東德到頭來真的堅持不放美國研究生出來,都已經走到橋上了,湯姆漢克真的會堅持取消交換的交易嗎?又或者,在美國政府實際上並不支持他一個換兩個的堅持下,湯姆漢克真的有權可以取消交易嗎?

離開談判桌(walk away)的招數,人人會用。但離開的時機(walk-away point),才是談判實戰中的真正關鍵

無論如何,這部片子或許不是一部談判教材的教育影片,但當我看著兩方交換後,湯姆漢克還獨自站在橋上、想要確認蘇聯間諜是否被押在車後座的背影,我還是為這部電影意圖彰顯的人性而動容。談判,始終圍繞著人性。當我們不會為人性而感動時,恐怕在談判上也只能囿於技而無法發乎心了。

延伸閱讀之一:看電影學談判之「超級選秀日」

延伸閱讀之二:看電影學談判之「驚爆焦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