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用優惠價格訂到好飯店的小秘訣

出國旅遊,你會怎麼訂飯店?

正值農曆春節,許多人會選擇利用年假出國旅遊,若不跟團而要自由行,如何用實惠的價格訂到想住的飯店,就是一項學問

我不是民宿控,多半還是以飯店為主,所以Airbnb到目前為止還不是我的選項

雖然在某些國家,可能三星級的也就可以了,但我當然還是以挑那種俗又大碗的選擇為優先。舉例來說,各位可能在FB上看到我住的都是些還不錯的飯店,但事實上,去年暑假在阿姆斯特丹住的那間公園廣場酒店,一晚要價台幣五千多元,大概已經是我在各國旅遊所願意支付的飯店房價上限了;那還是因為我帶著家人小孩出遊,回國前的行李又多,所以我特別找一家出火車站就走得到的飯店。倘若不是受限於特定的位置及文通便捷度,我肯定可以在當地找到更便宜的選擇

更具體的來說,我在東京或上海,大概住的飯店都是三、四千元之譜,而且等級大概都起碼是上海龍之夢以上;就算是歐洲的比利時布魯塞爾或德國法蘭克福,我大概也都只花四千元上下。最離譜的是曼谷,我最近一次造訪時,住的是一家交通便利的五星級飯店,但我正好撿到一個不錯的優惠,所以一晚的房價連三千元都不到

這也是為什麼我對國內很多要價上萬元一晚的飯店(實付價而不是訂價)望之卻步。我住過其中的好幾家,但除非是公司要辦特定活動而需要做面子,若是我自己的私人旅遊,我實在不願意花那麼多錢來「享用」那家飯店,而寧可花一半的價格在國外愜意入住

各位一定看過TrivagoHotelscombined等兩家比價網站舖天蓋地式的廣告,我雖然也用這兩家飯店比價網站,但我絶不會一開始就用比價網站來比價

由於各家網站都有cookie來追蹤使用者的查詢及登入,我有不只一次的經驗,發現先用比價網路站後,反而找不到同飯店最低的優惠,但若我用完比價網站後才進入某家如booking.comAgoda之類的訂房網站,訂房網站上的同飯店房價就會跟比價網站上是一模一樣的了

也就是說,要找到最低房價,先不要查價錢,而是先google出兩、三家你想要住的飯店,然後再逐一上各家訂房網站,找出那兩、三家飯店的優惠價格。那HotelscombinedTrivago什麼時候用呢?就是當你在某家訂房網站上看到同飯店的最低價時,你再上比價網站去做double check,因為你出發前可能會至少花個一、兩天搜尋不同房價,萬一正巧在你下訂的那一天,某家飯店正好推出更低價的優惠,你不太可能會把所有動作全部重做一遍,這時比價網站大概會是你最快速能再檢視各項優惠的選擇

當然,選定飯店、也選定最低價的訂房網站後,也別忘了用那個訂房網站的名稱和「coupon」這個關鍵字再孤狗一次,你會發現,某些網站會有5%10%不等的折扣(和國內信用卡的折扣不同),甚至你可能會發現,某家訂房網站若在它的澳洲或香港網站下訂,而不是在它的台灣網站下訂,搞不好會再優惠10%也說不定

至於國內信用卡跟特定訂房網站配合的特惠折扣,包括富邦、花旗、國泰世華...等各大信用卡銀行都經常性的有這些優惠。在使用這些信用卡優惠時,有三點必須注意

1. 千萬不要看到A銀行和B網站有配合7%優惠,就傻傻地直接前往B網站訂房,昨天提到的比價動作還是不可少,而且得先照昨天提到的順序,先確定要在哪家訂房網站訂哪家飯店,接著再來看自己的信用卡還有沒有什麼折扣

2. 這點最重要。我最喜歡的是那種只要持該銀行信用卡而在某特定網站訂房,僅須打個銀行0800用電話登錄,之後便會在帳單上依當時的結帳金額折7%給我;只可惜,這樣的行銷活動屬於少數。

比較常見的是,銀行會要求你用銀行所提供的連結進入一個專屬網頁,而在那個網頁完成結帳手續後,結帳金額就會直接折掉7%

直接折?這樣不是更好嗎?偏偏我有不只一次的經驗,是C飯店在D網站上明明只要價3500元,但若透過E銀行的專屬連結進去D網站訂房,同一家C飯店可能變成要價5100元。這樣別說折7%了,就算折17%給我,一樣還是不划算啊!

3.一律折10%」和「最低9折起」有什麼不同,相信都不用再跟各位強調。但很多銀行的優惠活動,不但並非所有目的地國家都一定適用相同折扣,而且並不是每家在那家有配合的訂房網站上訂得到的飯店,都一定可以適用同樣的優惠活動。這點中信和HSBC都註明的蠻清楚,但我覺得很多其他銀行在活動說明上,針對這一點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另外,飯店大多是愈早訂愈便宜(而且很多訂房網站都可以免費取消),但假若你在二月就要訂暑假七月時的飯店,但銀行這波優惠活動期限只到六月底,那麼這個「六月底」指的是顧客下訂單的日期,還是顧客入住的日期,建議你還是先打銀行的0800問清楚,因為我兩種情況都有遇過,而且居然是同家訂房網站、但兩家不同的配合銀行活動辦法認定有異

最後一點小tips,很多訂房網站在愈來愈重視台灣市場後,最後結帳時都能選用台幣。但能選用台幣,不代表它不收你外幣交易手續費的1.5%

不過,外幣計費也不見得全是壞處。雖然絶大多數的銀行不同優惠都只能擇一適用,但我就曾經遇過佛心來著的富邦,同筆交易居然能同時適用不同優惠,也就是先能上某訂房網站訂房折掉7%,然後在期間內外幣消費滿額能再回饋一定金額,最後我還可以拿那筆消費去申請JCB的機場接送,可謂功德圓滿

延伸閱讀:訂房網站比一比 - 別忘了考慮風險成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