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原力,還是原罪?我看「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

原力,還是原罪?

今年的奧斯卡,最讓我遺憾的,是「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居然沒入圍最佳影片。是的,「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未必在電影成就上優於其他影片,但整個「星際大戰」系列卻形塑了一個世代,而第七部曲的「原力覺醒」更出色地達成了承先啟後的重要使命

其實,我一直不覺得自己是星戰迷。元祖版的星際大戰三部曲(現在則被稱為四、五、六集),包括曙光乍現、帝國大反擊、絕地大反攻,開啟我童年時的星際冒險幻想,但除了興奮刺激及高潮迭起,外加那句經典的「路克,我是你的父親!」以外,要叫我回想每一分鐘在演些什麼,當時還小的我真的還想不太起來

而到了之後在1999年推出的前傳三部曲,雖然我還是衝著星戰的名頭到電影院捧場,但老實說,其實只在等著看黑武士如何入魔,以及路克和莉亞公主兄妹到底是怎麼誕生的,總少了一份當初的感動與期待

等候了38年,接續元祖版三部曲之後情節的第7集終於誕生了!看到抵抗軍飛船進攻的時候,深深覺得,這才是我童年時的星際冒險啊!論飛船作戰的場面,這集原力覺醒或許還不如票房也很驚人的星際異攻隊來得華麗,但不知道為什麼,那股貼近原汁原味的感覺卻好像喚醒了沉睡近40年的震撼回憶,即使知道舊瓶裏裝的是新酒,還是讓人回味再三

突然發現自己原來是個星戰迷,就是當新一代絕地武士舉起光劍時,突然發現淚水好像在眼眶中打轉了,真是既興奮又感動啊!

不知道自己寫了究竟多少個「興奮」二字,但真的是興奮到有些語無倫次了,但不寫下來又不行,因為得找個出口讓這股興奮宣洩而出,否則恐怕會在路上又叫又跳起來

我知道這集換了個新導演,而J.J.亞伯拉罕雖然也很有名,但他卻不是我最喜歡的導演;舉例來說,這集的結尾實在停了太久了些。不過不要為了喬治盧卡斯不再主導新的三部曲而可惜,對我來說,盧卡斯不只開創了星際大戰這個系列,他其實創造了一種文化、一個世代。新的三部曲由全新的導演及製作團隊來發想開創,或許更能承繼星戰原先的精神及文化印記,並且在那個基礎上,開拓一篇屬於當代的新太空史詩。起碼就這一集來說,我覺得J.J.亞伯拉罕做得很成功

為什麼我說不要為盧卡斯可惜?因為正如我們每個人一樣,我們在30歲想的和20歲時未必相同,在40歲時想的也未必和30相同,而電影正反映出創作者的人生觀。對已經超過70歲的盧卡斯而言,萬一要他繼續操刀新的三部曲,請問他是要繼續複製自己30歲時的成功?還是要呈現給觀眾他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的人生觀?

教父和教父續集是史上難得的經典,但法蘭西斯柯波拉若不拍第三集,很可能會給教父系列一個更完美而難以撼動的歷史定位

當我還是小孩子時,很希望自己也擁有原力。長大之後再來看這個系列,卻發現擁有原力或許也是種原罪,因為當你的力量愈強之時,你反倒渴望更強的力量,而在追逐更高力量的同時,你卻可能毀壞了身邊所有的一切

就電影來說,星際大戰未必有像教父那麼高的藝術價值,演員的演技如何,恐怕也不是大家關注的重點,但它卻超越了電影的範疇,而成為一個文化的象徵;它是無可取代的,而它更創造了一個世代,它,就是星際大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