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2016 NBA All-Star在多倫多 - Kobe在明星賽的最後身影

曾經有人問我,當一個講師有什麼好處?其中一個好處,就是當大家過年後開始上班上課的第一天,我可以留在家裡看NBA明星賽


我是個瘋狂的NBA迷。大學時代,我曾經為了看公牛喬丹首次封王那次的轉播,差點趕不上期末考

在我出社會工作的前10年中,有7年的NBA冠軍賽封王戰我都請假在家(另外3年中的2年,是因為封王戰那天正好是假日,而唯一例外的一年,是因為我錯估情勢,來不及請假就眼見那年的冠軍隊提前封王);後來是因為自己的職位愈來愈高,覺得請假看球實在難以服眾才作罷

現在成為一個自由業工作者,別說冠軍戰,我連明星賽都一樣不錯過直播

對某些人來說,明星賽表演性質過於濃厚,還不如一些對戰戲碼精彩的例行賽更加真槍實彈般來得刺激
 
的確,明星賽不是看門道、而是看熱鬧的。也就是說,萬一你是今早9點半球賽開打時才打開電視,你所享受到的娛樂效果不免打些折扣,因為NBA精彩的不只球賽本身,以今天來說,開場前的太陽劇團表演乃至球員出場,更是不容錯過;更何況,一代巨星Kobe即將退休,這次就是他最後一次以球員身分在明星賽出場,錯過可惜

一直以來,我並沒有那麼喜歡Kobe,因為總有人拿他來跟喬丹相比,但在我心中,球場上永遠只會有一個喬丹

然而,今天的Kobe,展現的氣度可能是這20年所首見。跟一群當今正值壯年的NBA其他明星球員相比,Kobe無疑地跑得不夠快、也跳得不夠高了,但不只球迷以最高票把他再度送入明星賽,無論球員、教練、乃至整個NBA聯盟,在今天無不給予他最大的殊榮。作為一個征戰多年的沙場老將,能在生涯最後一場的明星賽得到這樣的喝采,真令人感動

讓人不免感嘆的是,許多人職場生涯征戰數十年,到頭來卻可能淪落為用過即丟的消耗品,在企業大刀一鍘下,職場生涯只能被迫告一段落

 

對我來說,看NBA明星賽不只是項娛樂,它還給我3個啟示:

1. 如何讓老將得以光榮的退場,會是一個考驗企業究竟夠不夠格從好公司邁向頂尖企業的指標;

2. 球賽不能只有球賽本身好看,同樣的,產品好還不夠,要成為一家好公司,該提供給顧客的是從頭到尾精彩無比的完整體驗

3. 看到昨天的灌籃大賽了嗎?那可能是近10年最精彩的一次灌籃大賽!比到最後,應該很多人都想,乾脆讓他們兩位都並列冠軍好了!但這只是想想而已,最後還是得分出一個勝負。

 

現實的人生,只怕比球賽更殘酷,贏家很可能只能有一個,而幾年之後,或許再沒有記得第二名到底是誰,但對參賽者而言,這不代表你不應該將所有絕招傾囊而出;堅持到底,才有勝利的機會,也才能青史留名(NBA把這次的灌籃大賽對決,對比近30年前的喬丹 vs 威金斯的經典戲碼

 

且容我這樣下個註解:當一個NBA迷,是幸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