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為何這個部落格叫「一談就贏」?

  
這個部落格的催生及命名,要感謝我的好友、微電影協會秘書長Shary
 
「一談就贏」,其實是她在本月邀請我去幫一群好友做一場非公開的談判分享時,她突發巧思就訂下的題目。那群包括專業講師及高階經理人的好友在聽完我的分享後,紛紛覺得這四個字真是太適合拿來當部落格名稱了,於是我就順手借了Shary的創意
 
後來,Shary又提出了個關於部落格名稱的好建議,希望能取名為「豪步留情」,從她細膩的觀察中,她認為從當初的「毫不留情」演變到今日的「豪步留情」,她認為會有愈來愈多的朋友留意到我步步留情的情感流動
 
聽到後,我不免苦笑了。Shary沒看到的是,其實在我的進階版談判課程中,我其中一項演練會是教人如何自在地說出「I couldn’t care less.」;Shary不知道的是,過往有不只一位談判對手或甚至是我自己的同仁曾經問我:「你沒有心嗎?」而我的回答竟是「Depends.」(那要看情況而定)
 
所以,雖然Shary大大肯定我的人味,我還是沒有臉把部落格取名叫「豪步留情」
 
至於「一談就贏」呢?雖然聽起來有點大言不慚,但其實以世俗的眼光看,我贏的次數倒還不少,所以只要讓我天天棄械投降的老婆大人不出來抗議,我想「一談就贏」應該還不會被太多人吐槽
 
不過,我還是要在這強調,其實我認為談判的重點不在輸贏,關鍵應該在於解決問題只要能夠解決問題,我其實不是很在乎誰輸誰贏也就是說,這裡的「贏」並非是指勝過或壓倒特定對象,若以問題解決的角度來說,這裡的「贏」指的是能達成問題的解決,讓你和對方的人生都能快樂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