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談判桌上的情緒

看了12月號的哈佛商業評論,封面故事是「談判心理戰」。且容我開宗明義地先告訴各位結論:假如各位還沒上過我的進階談判課程,建議先拿這本雜誌來看看


這期專題的第一篇,是以「拿捏情緒的談判藝術」開場。開頭第一段談到的就是履行合約的模擬練習,讓我會心一笑

上過我的談判課程的同學應該都知道,相較其他談判課程的五大心法、八大技巧之類的炫目神技,我會先花一些時間,告訴大家談判前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準備,而在談判後得能確保履行才重要,否則很多人常常講說上了談判桌該如何如何,最後若對方毀約或乾脆一走了之,你在談判桌上多麼英明神武都是白搭


所以,很感謝這期的哈佛商業評論,從第一段就先提到了關鍵的履行合約

談判大概是我最具實務歷練的一項課程,而我受過的中外不同流派的相關訓練也不在話下。當我剛開始規劃自己的課程時,我在大概每個人都會講的開價、讓價、還價上著墨甚少,因為我認為過去20年來,大家應該上的相關課程很多了,實在不需要我再從基本技巧起再上一遍,所以我最初的規劃是直接從反制技開講即可

後來發現,這樣的規劃是大錯特錯,所以我近一年又把基本的開價、讓價、還價加了回去,同學們的反應也相當不錯

不過,諸如此類的基本技巧著墨多了,我原先規劃的延伸應用就變少了。到了後來,即使是14小時的基礎版談判課程,我幾乎都來不及講到情緒在談判上的應用;我覺得相當可惜,因為若是要將談判在實務上發揮應用,只知道有哪些技巧其實是不夠的,情緒及刻意設計的一些動作,往往會成為在談判桌上讓對方誤判的關鍵

回到這期的HBR,它提到憤怒、焦慮、失望及悔恨、以及過度的興奮及快樂

在實際應用上,我跟這期的HBR在實際處理上有些部分不同,但源頭的原則其實是一致的:對手的情緒、和對手對你的情緒的反應,對談判的結果乃至談出結果後的連鎖反應,有著關鍵的影響。白話一點來說,刻意激怒對手,原本就是你知、我知、獨眼龍也知的常見步數。所以,上談判桌之前,起碼有兩項工夫要學:一個是調整自己的情緒,另一個則是善用自己的情緒,外加觀察判斷對方的情緒

我不太主張隱藏自己的情緒,也就是像文章中所說的擺張撲克臉。原因很簡單,我遇過很多世界級的談判對手,很多可敬的對手現在可能主掌全球前三大零售通路的大中國地區,而另外有些人甚至已經在全球做到CEO以下第一把交椅的高位。面對這些厲害的高手,他們每一位在談判桌上都是變化萬千而唱作俱佳,前一秒鐘看來冷酷寡言,下一秒鐘馬上變得激動萬分;我不是沒有遇過撲克臉的對手,但老實說,撲克臉型的好像沒有幾位是到今天讓我印象頗深而甘拜下風的

所以,上了談判桌,你當然不能過於容易讓對方看破,但若只會隱藏情緒這一招,你可能會談得很辛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