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克服緊張的4種訣竅


昨天提到「自在交談力」,有些人恐怕會不以為然地想,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當然容易放鬆又自在啊!但萬一要跟難纏的老闆開會、或是要跟龜毛的客戶談判,氣都喘不過來了,哪裡還能自在?
 
所以,我們今天就來談談,當有工作或任務在身時,如何克服緊張的秘訣

還記得我大學時的直屬學妹第一次去跑新聞前,先跑來問我,「學長,你怎麼採訪新聞前都不緊張?」

其實,哪裡不緊張哇!旁人只看得到我的意氣風發,看不到我在踏入採訪對象辦公室前在門外的來回踱步而遲遲不敢進去。還記得小學時第一次被要求上台演講,上台前心想,不過就是對著全班同學講話,哪會有什麼困難?上了台後,膝蓋卻不自主地抖到相互碰撞,一直把自己的身體藏在講台後面,一步都不敢踏出,深怕被別人發現自己竟然站著都會發抖

多年過去,自己變得在任何場合都能侃侃而談,而且還能以講課為業,真是相當大的轉變

我面對過國家元首、跨國企業的CEO、黑道份子、以及不懷好意的競爭對手。很多情況下,自己根本沒得選擇,只能硬著頭皮去面對。克服緊張,我自己有下面四種訣竅

1. 做最壞的打算:試想,你和老闆開一個重要的會議,若在會議中表現失常,你最壞會有什麼下場?我想大概就是現場被老闆叫你滾蛋。又或者,你和大客戶進行年度合約的談判,最壞的結果又會是什麼?就是談判破局、客戶怒而不再和你的公司合作,而你又會怎麼樣呢?大概也只有捲鋪蓋走路一途

對我來說,既然最壞的結果橫豎都是走路,那就大膽豁出去吧!何必在老闆面前畏首畏尾?大膽證明自己的價值,反正最差也不過就是走路而已


對客戶呢?我運氣不錯,因為客戶不只是威脅,而真的就此不合作了;這種例子,我居然還不只一家公司服務時遇過,真希望簽樂透也有這種好機運。換個角度來想,只要你心裡早就做好客戶會丟掉的打算,你更容易氣定神閒地面對僵局或亂象,而成為真正能掌控全局的那個關鍵人物。把大客戶侍候好而拿下一筆超大訂單,你可能會在一季或是一年得到表揚;但是,若是全球最大的客戶突然和你斷絕往來,但你有本事能在同一年就把業績做得反而比之前還出色,你就能成為業界傳奇

2. 做最好的準備:有些講師每次去上課時,一定會準備兩台筆電;我沒那麼勤快,但我除了電腦中的那一份檔案外,一定另外備份兩個USB隨身碟順便再備份一份在雲端,確保只要現場還有能讀取檔案的電腦,就還是可以繼續上課


不只如此,我真的發生過出差時西裝褲居然在外頭破掉的窘境,所以當我出差時,明明只去三天,但卻帶了四天或五天份的衣物,一點也不稀奇;就連在國內的當天來回,你或發現在我車內還掛著另一套成套的西裝衣褲,也千萬不要訝異,因為要克服緊張,你就必須要做好很多希望一輩子都用不到的準備

3. 保持好奇心:很多人會告訴我們很多放輕鬆的秘訣,但對我來說,要在困境中放輕鬆,實在有悖人性。比較實際點的做法是,無論對方是罵你還是給你臉色看,無須難過、也無須驚懼,隨時保持好奇心,心裡就不會緊張。為什麼很多人在陷入絕境時反倒笑了出來?因為他們自己也很好奇,接下來的局面既然已經超脫自己控制了,那到底會怎麼發展?保持好奇心,就能避免陷入緊張或恐懼

4. 多問為什麼:很多人面對尷尬難解的處境時,常常會問,接下來該怎麼辦(how),或是現在究竟要做什麼(what),甚至覺得孤立無援而開始在找誰(who)才是救兵,往往容易流於驚慌失措

其實,在這個時候你最該問的是為什麼(why)。只有知道為什麼,才能集中心力解決眼下這個問題。有沒有遇過緊張時腦筋一片空白的狀況?那就是你不曉得應該怎麼辦。記住,沒有人知道一切問題的答案,但當你腦子一片空白而不知道想什麼時,不妨先從多想想為什麼開始,而且不要害怕把為什麼問出來

我會緊張,而且也難免會出錯。運用上面四點,有助於克服我的緊張,你也不妨試試

自在交談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