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美國奧運男籃隊30人名單告訴我的用人及留才


NBA球星雲集的美國2016里約奧運男籃30人名單出爐

 
我不是要在這裡預測,30人中到底有哪12人會進入最後名單,這種話題話題雖然會讓很多球迷感聊個三天三夜都沒完,但其實最後球員本身的生心理狀態(能不能去及想不想去),及其背後的球鞋等贊助廠商的運作,恐怕都形勢比人強。再者,其實也不用30人這麼多,美國隊只要確保詹姆斯、柯瑞、杜蘭特、和衛斯布魯克願意出征,至多再加兩個防守悍將如去年總冠軍賽MVP伊古達拉和前年總冠軍賽MVP雷納德,禁區只要隨便再擺兩個大個子,根本無需用到鵜鶘一哥戴維斯或快艇灌籃王葛瑞芬這種等級,應該就可以輕鬆奪冠

我最主要想寫的,是拓荒者隊當家控衛李拉德不在這份30人名單中

李拉德被拒於美國國家隊之外,不讓人意外。之所以要在這裡一提,其實是想談談,無論是員工或老闆,在職場上升遷或其他重要任務的指派時,實在很可以拿這個例子做為借鏡

 
李拉德其實是在2014年美國隊備戰世界盃時,在最後一刻被刷掉的。沒辦法,就跟2016年奧運的備戰名單一樣,美國隊的超強控衛太多了,在勇士隊敢大膽地排出五小陣容之前,就算長人擺出來反而湊不出最佳陣容,當時的美國隊還是先把長人備著幾個先,至於和柯瑞同屬控衛的李拉德和巫師隊沃爾等,雖然也都是明星球員的等級,但還是要被忍痛割愛

「牆」先生沃爾(John Wall)雖然不爽也溢於言表,但場面上總是講了幾句體面話,諸如「我將會用努力證明他們是錯的」之類的,所以今年你還會看到「牆」先生出現在30人名單之列,起碼給了他一個是當今NBA30名最強球員的認可

 
李拉德呢?小學校出身而不斷地用場上表現證明自己的他,說他是真性情也好,說他是風度不佳也罷,他在去年就表明了不爽加入美國隊,「去年我沒入選,所以我不知道為何我還要再去,我不認為自己是那裡的一部份」此等膽大包天的言論一出,別說2016,只怕這輩子他都不會再有機會披上美國隊戰袍

所以我的論點是,明星員工不該亂放話以免後悔終身嗎?其實我要講的是,美國隊選拔單位做出了他們的選擇,而從球隊勝負的結果來看,也是個不錯的選擇。但讓李拉德這種人才之後再也不爽加入美國隊,對雙方來說,都是個雙輸的局面

美國隊當然可以不選李拉德,但能不能在過程中多給李拉德一些面子呢?李拉德的實力就是擺在那邊,不給李拉德這種明星球員台階下,尤其是李拉德後頭還有一個愛迪達在力挺著時,美國隊若是站在一家公司老闆的角色,勢必得把這種人事問題處理得更漂亮才是

我不會忘記美國隊在2004雅典奧運乃至之前的世界盃慘敗那一幕。即使美國的籃球水準到現在還是世界第一,但其實未必有那麼多頂尖球星願意年復一年地為國出征。也就是說,柯瑞無疑地是當今美國控衛的第一把交椅,但萬一之後柯瑞或其他控衛受傷或厭倦而不打了,到時候再用笑臉去邀請李拉德,會有用嗎?

為什麼我後來投身業務銷售工作?因為業務銷售看的是數字,當你的業績和利潤就是擺在哪裡時,孰強孰弱就很明顯。強的要百尺竿頭,弱的則要莊敬自強而明朝看我。只可惜,不是每份工作都像業務那樣標準分明,在我之前的工作經驗中,文無第一、武無第二,每個人都想爭老大而誰也不服誰的情況所在多有,而把這些人都能安撫到起碼不會自己人兵戎相見,就是管理的造詣了

創造台階,其實是管理者的一個重要功課。有些人是不留情面的不給別人台階下,但有些人是不知道該怎麼創造出一個台階給別人下。假如你是後者,或許你的管理和帶人功夫都該再練練

 

好吧!雖然前頭說不想預測最後12人到底是哪12位,但體內的球魂卻不容許我這麼做~且讓我還是偷偷寫下自己的預測好了:

Scenario 1 = 今年勇士奪冠

C: 戴維斯、卓蒙德

F: 詹姆斯、安東尼、格林、杜蘭特

G: 柯瑞、湯普森、衛斯布魯克、巴特勒、厄文、哈登

Scenario 2 = 今年馬刺奪冠

C: 戴維斯、阿德里奇

F: 詹姆斯、安東尼、雷納德、杜蘭特、喬治

G: 柯瑞、衛斯布魯克、巴特勒、厄文、哈登

當然,我們永遠可以寫下另外好幾個場景,例如快艇若是奪冠的話,保羅船長和葛瑞芬就可能會取代湯普森和格林之類的

上述名單不代表我個人愛好,舉例來說,我不太認為這一屆的美國隊還需要安東尼,以球風勁爆度和多元性來說,我寧可選葛瑞芬或喬治;但連續四屆參加奧運這種殊榮,加上大蘋果紐約的市場性外加喬丹牌的加持,只要安東尼想去,不選他好像沒什麼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